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拜習會」改唱軟調 知名媒體人:爭取喘息再抗美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4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3:30
習近平近期對美態度大幅放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近期對美態度大幅放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習會」即將登場,中國對美態度近來大幅放軟。旅美政治學者鄧聿文認為,習近平期待「拜習會」的程度不低於拜登甚至更高,是基於中國經濟形勢、改善中國國際處境及顯示自己掌控政局的能力,進而爭取強化實力再抗衡美國。

鄧聿文進一步表示,習近平此一考量的根本出發點是為中國爭取穩定和平的發展環境,5、6年即可,藉此時間進一步做大中國經濟,解決技術和產業升級問題。屆時美國若打壓中國,中國將會有更強的實力抗衡,「這一點是不能對外說的」。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發表鄧聿文題為「習近平為何對美國唱起軟調子」的文章,提到上述內容。

鄧聿文表示,從中國外交部日前宣布,習近平是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邀請赴美參加中美元首會晤,同時受邀出席APEC峰會,「拜習會」排在APEC峰會之前。這明顯是要營造「拜習會」不是兩國領導人的場邊會談,而是一場習近平在美國本土與拜登的正式會談。

他直指,這代表習近平看重的是「拜習會」,而非APEC峰會。進而證明,習近平對於與拜登會談,即使不是比拜登更期待,也是和拜登同樣期待。同時也說明,中國官方先前企圖對「拜習會」表現出的漫不經心是「裝出來的」。
 

鄧聿文認為,在美國堅持不讓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APEC峰會,以及美國疲於應付俄烏戰爭、以巴衝突下,習近平理應對是否出席「拜習會」有較強硬的籌碼。但他仍決定出席,理由有三。一是不明朗的中國經濟形勢,二是穩定中美關係以促進中國地緣政治環境的改善,三是顯示自己對中國政局的掌控能力。

他分析,中國經濟走勢今年來一直在底部運行,前景不明,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企業對中美關係破局的擔憂不斷強化,且陸續有外資尤其是美資撤離中國。中國政府如今優先考慮的是經濟,經濟不穩一切皆不穩,要「穩經濟」就需穩定中美關係,才能安撫內外資。而舉行「拜習會」就兩國關係穩定的一部分,也是訊號。

鄧聿文認為,穩定中美雙邊關係,也有利於美國的盟友與中國改善關係。美國的西方盟友雖也基於本國利益和價值觀與中國打交道,但美國的對中政策對盟友們有很大影響,它們基本跟隨美國,和美同調。一旦美國對中政策作出某種調整,盟友們也會跟著調整,讓中國的地緣政治壓力減輕,國際處境有所改觀。

他並直指,習近平為表現自己對中國政局的絕對掌控能力,也是同意「拜習會」的原因,以此顯示如何處理中美關係,不是聽從國內強硬派指點,也不是屈服國內友美派壓力,而是由自己說了算。

鄧聿文提到,習近平不是不知道,沒有堅持讓李家超出席APEC峰會會讓中國國內很多人不滿,指責他有牌不打對美讓步。但在習近平看來,對美的外交必須絕對掌控在自己手上,藉此表明自己對國內政局的掌控「堅如磐石,不管怎麼做都是對的」。(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習近平#拜習會#拜登#APEC峰會#美中關係#中國經濟#李家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953

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