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習近平使盡戰略訛詐 拜登老狐狸不上當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11/17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7 15:53
拜登於拜習會後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拜登於拜習會後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拜習會落幕,雙方都宣稱坦誠交流,達成20多項共識,不過具體來說只有恢復中美兩軍高層溝通,以及打擊類鴉片藥物芬太尼供應鏈,其他大致只是各表立場,行禮如儀而已。
 

比較值得留意的,是拜習兩人在台灣問題上的過招。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深入闡述了台灣問題的原則立場,強調美方應將不支持「台獨」的聲明體現在具體的行動上,並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此外據美方官員轉述,習近平在會中曾帶些惱怒地提到,美國有報導說解放軍打算在2027年或2035年動武,習近平稱沒有這項計畫,「沒有人跟我說過這件事」。

拜登針鋒相對地表示,美國的長期立場是決心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並要求中方尊重台灣的選舉過程。據轉述,針對拜登所說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習近平回應說,「和平固然好,但有些時候我們需要尋求總體解決方式」,並馬上提及在哪些情況下中國可能動用武力。
 

簡單說,要求美方「停止武裝台灣」、「支持和平統一」以及否認有「攻台時間表」,就是習近平在拜習會所要傳達的重點。那麼這三者存在什麼陷阱呢?

拜登與習近平會面達成多項共識。(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首先,習近平表明不希望美國「武裝台灣」,講白就是反對美國對台軍售,這本質上是一種戰略詐欺,就跟他說和平統一一樣,敘事背後都有很多陷阱。因為當美國不賣武器給台灣以後,中國要武力犯台就會容易許多。

國共交手的歷史經驗證明,中共向來是和戰兩手,打打談談、談談打打,只要形勢對它不利,就凸顯談的部分。習近平現在要救中國經濟,所以才在軍事方面刻意表現出放軟讓步。

其次,習近平雖否認2027年、2035年有攻台計畫,但他曾指示2035年要完成國防和中國軍隊現代化,2050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所以即便沒有2027年、2035年這樣明確的時間表,中國軍機、軍艦還是會持續擾台,中方也一定會有軍事上的備案;何況解放軍已在福建大埕灣演練新的攻台戰術戰法。 

中共話術的不可信,至少有兩個事例足以證明。過去在歐巴馬政府時期,中國曾對美國保證,中方在南海填島造礁無意軍事化。然而,事實眾所皆知,南海後來的發展與他所保證的截然不同。

還有習近平的「好朋友」俄羅斯總統普欽在發動烏俄戰爭之前,曾對外宣稱俄國對烏克蘭沒有領土野心,不會入侵。結果去年2月他出席北京冬奧後不久,就揮軍入侵烏克蘭。獨裁領導人的腦袋都是一樣的,普欽會這麼做,習近平當然也是。

 
至於習近平要美國「支持和平統一」,表面上是和「停止武裝台灣」前後連貫,但當拜登說要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習近平卻回應「和平固然好,但有些時候我們需要尋求總體解決方式」,並馬上提及在哪些情況下中國可能動用武力,證明他所謂的「和平統一」根本是假的。

這場美中峰會,習近平可說使盡戰略訛詐的話術,不過拜登畢竟是外交老手,不會輕易上當。在白宮的聲明中,並未提到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也未直接回應習近平停止武裝台灣的要求。至於習近平的統一宣言,拜登則重申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拜習會睽違一年多再度登場。(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值得一提的是,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信任習近平時,他說:「有句老話叫做『信任但要核實』(Trust but verify),這就是我的立場。」

「信任但要核實」原是俄羅斯諺語,曾在雷根與戈巴契夫就核控議題談判時反覆引用,後來也被用於美國對伊朗的核談判。拜登現在拿來形容他對習近平的看法,說明他腦袋很清楚,對習近平的戰略詐術了然於胸。

台灣即將舉行大選,北京當局再三強調,這是一場「和平與戰爭的抉擇」,但從此次拜習會的過招不難看出,明年即使選出「非綠」總統,解放軍仍會持續跨越海峽中線,繼續擾亂台灣。原因就像中國學者周志懷的評論:侯友宜兩岸政策「走不遠」,柯文哲的「走不動」,賴清德的「走不通」。
 

台灣學者趙春山進一步解析,侯當選,兩岸可以很快恢復對話交流,ECFA也不會成問題,但從大陸觀點來講,侯不可能談統一,也會維持現狀,兩岸在政治上不會有進展,走不遠;柯雖提5個互相,但對九二共識與反台獨立場含混不明,因此走不動;賴清德就不必解釋了,根本走不通。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台灣除了強化防衛力量,以降低敵人軍事冒進的機率,實已別無他途。因為只有備戰才能避戰,才有可能維持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拜習會#拜登#習近平#美中關係#中共犯台#台海戰爭#兩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778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