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 拜習為衝突降溫有共識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6 22:47

相隔一年的拜習會,終於在美國加州登場。這次地點在中方要求下,特別安排在遠離APEC會場的「費羅麗莊園」。除了閉門會談外,兩人還一起在莊園內散步。當記者追問,會談還順利嗎?拜登雙手大拇指比讚。習近平也釋放善意,說出「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認為雙方不需要採取對抗姿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走下座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動伸出手,美國總統拜登馬上相迎,從這一刻,拜登與習近平,開始過招。

美國記者:「拜登總統您今天要和大陸,傳達的訊息是什麼。」

從下車、破冰寒暄、開放媒體拍照,短短30秒,一刻都不浪費,直接切入正題。

 
美國總統拜登:「主席先生我們兩人相識已久,我們並不總是意見一致,外界對此應該也不意外。」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50多年來中美關係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

打開天窗說亮話,美中之間確實很不順,這一年內,從2月初的間諜氣球,到南海台海問題,中俄靠攏,烏俄戰爭,以巴衝突,處處針鋒相對。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這麼兩個大國不打交道是不行的,想改變對方也是不切實際的,衝突對抗的後果是誰都不能承受的。」

習近平連說「三個不」,強調願意溝通。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必須確保競爭,不會失控為衝突,我們也必須負責任地管理競爭。」

而拜登維持一貫論調,必須進行風險控管。

 
美國總統拜登:「我很珍惜我們的交談,因為我認為重要的是,你與我領袖對領袖,能有清楚的理解,沒有誤會或誤解。」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我還是那個看法,大國競爭不是這個時代的底色。」

兩人各自對美中發展訂下基調,一個要去除誤判風險,一個不要過度競爭,而習近平這句話,似乎還藏有玄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這個地球容得下中美兩國。」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11/09):「我告訴特朗普總統,太平洋足夠之大,容得下中美兩國。」

 
六年前是太平洋,六年後進階到地球容得下中美,這句話被大陸網友解讀是眼界高了,但有人認為是大陸野心更大了,不過,回歸眼前,美國似乎已經認為拜習會成果合乎預期。

CNN資深白宮特派員MJ Lee:「若美國官員是希望,讓中美關係重整復位,我想我們正在目睹一切發生,對美國官員來說,尤其重要的是軍方對軍方的溝通管道。」

確認美中軍事恢復交流,達到白宮預設目標,而兩人面對面4小時,也不全然都是嚴肅的面對面雙邊會談。

安排在莊園內散步一小段,兩人都沒帶翻譯,真能溝通嗎?看來是走得笑容滿面。

美國記者:「總統先生進行得如何呀。」

拜登還雙手比讚,而會議紀錄也曝光兩人有些輕鬆話題。

CNN資深白宮特派員MJ Lee:「拜登總統還祝習主席的太太生日快樂,(因為她和拜登生日同天),習主席還回說他都忘了太太生日,因為太認真工作了。」

拜登主動聊到他和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同天生日,再來又是一招回憶殺。

拿出了1985年,習近平初次訪美的舊照,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X上發文說拜登拿起手機,給習近平看照片,問習近平認不認識照片中的年輕人,習近平回答,是38年前初次訪美一切都是為了炒熱氣氛,到了尾聲,還是相當熱絡。

美國總統拜登vs.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這車很漂亮啊,我紅旗車。」

拜登對習近平的紅旗車探頭探腦,還拿自己的「野獸」開玩笑。

美國總統拜登vs.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你知道他們怎麼叫那台車的嗎?他們叫它野獸。」

美國總統拜登vs.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謝謝感謝明天見。」

手握到不能再握,拜登一路目送習近平離開,美中兩位領袖的親暱感,也同步反映在大陸各大官媒平台用詞。

CNN記者David Culver:「我可以跟你說以我過去三年到去年為止,住在中國大陸的經驗來說,我從來沒看過官媒,釋放出如此親美的訊息。」

環球網評論拜習會場地是精心安排,舊金山成為中美關係新起點,人民網則有中美互利合作的報導,和前幾天的看衰言論是差很大。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vs.美國總統拜登:「我想我們的這種關係會繼續下去,我同意。」

拜習會要結束時,兩人同意繼續溝通,就要看這融洽氣氛是否能一直走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拜習會#中美關係#衝突#費羅麗莊園#散步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55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