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望扮演以巴調停者 《BBC》分析:北京貢獻有限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1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2 13:17
以巴衝突慘況。(圖/翻攝自@abierkhatib推特)
以巴衝突慘況。(圖/翻攝自@abierkhatib推特)

隨著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伊斯蘭主義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之間的戰火越來越嚴重,讓外界更加關注的是中國是否能在這當中扮演調停者,但英國廣播公司今天分析指出「北京能達到的成果有限」。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外界擔憂中東情勢恐演變成區域戰爭,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於週末訪問美國時與華府官員討論以巴衝突,美國失言將與中國合作尋求解決之法。中國特使翟雋在中東與阿拉伯領袖會面後,˙而王毅與以色列、巴勒斯坦對口進行談話後,北京也在聯合國的會議中力挺停火協議。

 

由於伊朗在背後支持加薩的哈瑪斯及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外界也期盼中國可以利用自身與伊朗的密切關係來降低目前緊張情勢。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美國官員顯然有要求王毅敦促伊朗保持冷靜。BBC指出,中國為伊朗最大貿易夥伴,今年稍早北京擔任調停者,促使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關係緩解。伊朗政府表示,針對緩解加薩局勢,「已準備好與中國加強溝通」。研究中國外交政策的美國國家戰爭學院副教授瑞黎明(Dawn Murphy)指出,中國與巴勒斯坦、阿拉伯國家、土耳其及伊朗都維持著正面關係。然而,其他觀察家認為,中國在中東政治上的角色微小。大西洋理事會中東計畫非常駐高級研究員傅爾頓(Jonathan Fulton)表示,「中國在此議題上並非要角,跟區域內的相關人士討論,沒人期望中國對解決問題作出貢獻」。

哈瑪斯在10月7日於加薩走廊對以色列發動前所未見的突襲,殺害超過1400人並綁架至少239名人質。而以色列也隨後對加薩進行報復攻擊。根據哈瑪斯統治的加薩衛生部表示,當地已有超過8500人喪命。以色列軍隊也派遣軍隊、戰車進到加薩。 中國對於這次情況發表在以巴戰爭以來首爾聲明,但在這之中「並未譴責哈瑪斯,也沒提到以色列的自衛權。」這舉動使以色列極為憤怒。王毅卻隨後向以色列表示「所有國家都有自衛的權利」,但他也在其他場合指稱,以色列的行動已超出自我防衛範圍。

中國長期以來公開表達對巴勒斯坦的同情,這讓北京很難在因應以巴衝突上採取中立的作法。早在毛澤東時期,就曾向巴勒斯坦運送武器,以支持全球各地所謂的「民族解放」運動。他甚至將以色列與台灣都比作西方帝國主義的基地,由於兩者都有美國支持。隨著中國經濟開放,也與以色列的關係逐漸走向正常化。然而北京明確表示持續支持巴勒斯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北京官員談及這波以巴衝突時都強調巴勒斯坦獨立建國的必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以色列#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哈瑪斯#戰爭#難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1085

0.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