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公蛙硬上!研究:母蛙竟會「裝死」避求歡 還會旋轉喊叫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2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20:03
研究發現母蛙為避開公蛙的交配騷擾,有的會旋轉並喊叫,有的則不惜裝死。(圖/翻攝自《每日星報》)
研究發現母蛙為避開公蛙的交配騷擾,有的會旋轉並喊叫,有的則不惜裝死。(圖/翻攝自《每日星報》)

人類在面對沒興趣的表白時,能開口或傳訊息拒絕,而蛙類也有獨特的一套發好人卡方式;近日一份針對分佈在大部份歐洲地區的林蛙(European common frog)研究發現,母蛙為避開公蛙的交配騷擾,有的會旋轉並喊叫,有的則不惜裝死。
 
衛報報導,柏林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Berlin)的卡羅琳博士(Dr Carolin Dittrich)在科學期刊《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上發表研究,指母蛙在面對「精蟲衝腦」的雄蛙時,並非只能被動接受,而能以「3種方式」拒絕交配。

 
 
研究人員將1公、2母共置於盒子中,母蛙則是一大一小,觀察牠們的交配行為,結果顯示,54隻被公蛙「硬上」的母蛙中,83%嘗試旋轉身體,當中的48%還會發出咕嚕等不滿叫聲。

母蛙旋轉身體也可能是為測試公蛙的體能與耐力。(圖/翻攝自《每日星報》)

最特別的是,有33%的母蛙竟會「僵直不動」,呈現裝死狀態,同時叫喊和旋轉身體併用,而身型較小、較年輕的母蛙更頻繁地同時使用3種策略。研究團隊指出,僵直不動可能是壓力反應,研判小母蛙較常使用可能是繁殖經驗較少產生更大壓力的結果,而這招還真的奏效,讓25隻母蛙逃過一劫。
 
 
然而,研究也認為這些行為可能有別種目的,例如旋轉身體可能是為測試公蛙的體能與耐力;由於目前的研究規模仍有限,且自然環境下也不太可能「1公對2母」,未來還需更多案例才能探討小型母蛙是否真的更容易逃脫魔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母蛙#裝死#僵直身體#避求歡#交配騷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6

0.1562

0.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