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猶太激進派「阿克薩清真寺」挑釁參觀惹事 哈瑪斯:保衛聖地才報復

編輯 張君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15: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9 15:18
阿克薩清真寺一直是巴勒斯坦與以色列之間的衝突引爆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克薩清真寺一直是巴勒斯坦與以色列之間的衝突引爆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7日從加薩地區(Gaza)突襲以色列,瞬間點燃以巴之間的衝突並急速惡化,目前雙方合計超過1100人死亡。哈瑪斯分子將行動命名為「阿克薩風暴」(Al-Aqsa Storm),並強調是為了捍衛「阿克薩清真寺」(Al Aqsa Mosque)而展開的報復,此地過去也經常成為重大巴勒斯坦衝突事件的引爆點。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7日對以色列發動突襲。(圖/翻攝自Twitter@AtanangPrince)

 

更多新聞:最後通話爆槍響!以色列勇父衝「死亡音樂節」救愛女卻失蹤
 
綜合《紐約時報》和《半島電視台》報導,「阿克薩清真寺」位於耶路撒冷舊城,坐落於被猶太人稱為「聖殿山」(Temple Mount)、穆斯林稱為「聖禁地」(The Noble Sanctuary)的山丘上,此處被視為伊斯蘭教的第3大聖地、也是猶太教最神聖的的地方,因此這裡同時身為伊斯蘭教和猶太教的聖地,長期以來也成為巴勒斯坦與以色列之間的衝突點
 
在1967年的以阿戰爭中,當時以色列併吞東耶路撒冷、舊城區以及毗鄰約旦河西岸的部分地區,範圍中便涵蓋阿克薩清真寺,但根據1項維持現狀的協議,阿克薩清真寺由約旦控制的信託基金「耶路撒冷宗教基金」(Waqf)管理,至於治安則交由以色列管理,不過具體宗教事務仍由巴勒斯坦政府任命的宗教領袖負責。
 
 
雖然根據猶太教義律法,猶太人本不應進入該清真寺的任何部分,但目前猶太教徒與基督徒可參訪,不過禁止進行祈禱,只有穆斯林被允許在阿克薩清真寺膜拜,然而猶太旅客不顧規定的情況越來越常見,時常演變成抗議活動與暴力衝突。

在阿克薩清真寺外舉行祈禱儀式的猶太教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更多新聞:第6次以阿戰爭爆發!哈瑪斯、以色列百年仇恨一次看
 
本次哈瑪斯份子以「捍衛清真寺」之名發動的攻擊,起始點是因為在以色列重要節日「住棚節」(9月29日至10月6日)期間,有數千名以色列民眾在極端民族主義團體呼籲下,對該清真寺進行挑釁性的參觀行動。
 
據悉,以色列人4日成群結隊穿過西牆的穆格拉比門(al-Mughrabi Gate),並試圖舉行「塔木德儀式」(Talmudic rituals),就連駐紮在當地的以色列軍警也強迫舊城區的巴勒斯坦人關閉商店,以便猶太人進行祈禱活動,甚至有消息傳出當天早上宗教基金員工被禁止入內辦公,種種磨擦都埋下導火線。
 
事實上,《半島電視台》在2015年報導中,便提到以色列政客為了獲取政治上的利益,選擇不顧猶太律法並以阿克薩清真寺為話題中心進行炒作,對整個區域有造成「破壞性後果」的可能性,而當時的顧慮如今成為現實。

阿克薩清真寺過去30年間多次引發以巴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更多新聞:有片/慘絕人寰!以色列幼童「被關狗籠」 哈瑪斯拍頭嘲笑
 
阿克薩清真寺在過去近30年間不斷爆出衝突,以1996年為例,當時有條新通道在附近開通後被巴勒斯坦人視為「褻瀆聖地」,爆發3日內超過80人死亡的流血衝突。
 
時間來到2000年,時任以色列反對派領袖的夏隆(Ariel Sharon)明目張膽地帶著以色列議員們訪問阿克薩清真寺,瞬間點燃巴勒斯坦人民的怒火,後來更進一步升級成長達數年的「第2次巴勒斯坦起義」(Second Palestinian Intifada)。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東戰情升溫

#哈瑪斯#哈馬斯#以色列戰爭#贖罪日戰爭#以巴衝突原因#以色列巴勒斯坦#加薩走廊#穆斯林#猶太教#阿克薩清真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8

0.0893

0.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