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6次以阿戰爭爆發!哈瑪斯、以色列百年仇恨一次看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9 13:05
以巴衝突加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巴衝突加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掌控巴勒斯坦自治區的伊斯蘭組織哈瑪斯,7日對以色列展開大規模攻擊。不僅發射5千枚火箭砲,多名武裝分子還入侵以色列殺害和擄走市民。然而,以巴究竟為什麼會對立?這起衝突為何會發生,又將如何發展?《TVBS新聞網》帶您一次掌握。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為何對立?

 
 
在聖經中,巴勒斯坦是「流奶與蜜之地」,土壤豐沃。首都耶路撒冷同時是基督教、伊斯蘭教與猶太教的聖地,地位至關重要。猶太人在歐洲遭納粹迫害後,19世紀發起返回祖先土地建國的猶太復國運動,意圖移居至巴勒斯坦地區。當時猶太人獲得國際社會同情,於1947年的聯合國大會,通過對巴勒斯坦地區的分治決議,將55%巴勒斯坦的土地分割給猶太人,以色列於1948年建國。
 
被迫離開家園的巴勒斯坦居民只能逃到加薩地區、約旦、敘利亞和黎巴嫩等地區,在難民營中困苦生活。以色列於1948年建國後,巴勒斯坦民眾群起反抗,在獲得阿拉伯諸國的支援下,與以色列反覆進行戰爭。1973年發生的第4次中東戰爭距今剛好50年,當時引發石油危機,對全球多國造成莫大影響。
 
Q.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現況?
 

以色列空襲哈瑪斯在加薩走廊的戰略據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93年,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達成奧斯陸和平協議,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主席阿拉法特,與以色列總理拉賓達成共識,將以色列1967年佔領的加薩地區和約旦河西岸地區,作為巴勒斯坦人的暫定自治區。然而,巴勒斯坦激進伊斯蘭團體哈瑪斯, 2007年奪取加薩地區控制權,他們打算解放巴勒斯坦全域,建立獨立國家,不承認奧斯陸和平協議。 
 
Q.「哈瑪斯」是什麼組織?

哈瑪斯是伊斯蘭團體,希望能以伊斯蘭思想統治巴勒斯坦。他們為了奪回自己的土地,與以色列進行聖戰。基於「聖戰中犧牲者得以上天堂」的思想,他們多次發起自殺炸彈攻擊,遭歐美國家認定是「恐怖組織」 
 
哈瑪斯為何現在對以色列發動攻擊?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7日對以色列發動突襲,目前死亡人數已經突破700人。(圖/翻攝自Twitter@AtanangPrince)

10月7日是猶太教節日「西赫托拉節」(Simchat Torah),以色列在歡慶的氣氛中遭到哈瑪斯突襲。由於埃及與敘利亞於1973年,於重要節日期間成功突襲以色列,外界推測哈瑪斯應是在有樣學樣,刻意挑這個時間點發動攻擊。針對哈瑪斯發動攻擊的起因,外媒推測是因為以色列軍隊7月攻擊約旦河西岸的難民營,導致超過2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引發哈瑪斯不滿。
 
此外,過去阿拉伯諸國都是巴勒斯坦的後盾,與以色列對峙。但近日沙烏地阿拉伯為了利益接近以色列,希望恢復國交,推動以沙關係正常化。這樣的舉動對巴勒斯坦極為不利。再加上哈瑪斯受到長期經濟封鎖影響,加薩地區經濟衰退,許多市民對於哈瑪斯感到不滿,面對內憂外患的狀況日益嚴重,哈瑪斯才會採取大動作,企圖扭轉局勢。
 
 
以巴衝突將如何發展?
 
這次哈瑪斯的攻擊規模龐大,還擄走大量以色列士兵與平民當作人質,恐導致以色列軍方採取大規模軍事作戰,雙方衝突應會緊張化與長期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東戰情升溫

#哈瑪斯#以色列#哈馬斯#以巴戰爭#以巴衝突#巴勒斯坦#懶人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866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