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最老觀賞魚!92歲「魚瑞」二戰前住進水族館 最愛被摸肚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8 11: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8 11:56
澳洲肺魚(Australian lungfish)「瑪土撒拉」(Methuselah)。(圖/翻攝自livescience)
澳洲肺魚(Australian lungfish)「瑪土撒拉」(Methuselah)。(圖/翻攝自livescience)

大部分的魚壽命約在2至20年,美國加州斯坦哈特水族館(Steinhart Aquarium)竟有一條據信已高齡92歲至101歲的雌性澳洲肺魚(Australian lungfish)「瑪土撒拉」(Methuselah),1938年便被帶到美國飼養,當時二戰甚至尚未開打;平時喜歡被摸肚子的牠,是「現存最老觀賞魚!」
 
綜合衛報》、《People等報導,瑪土撒拉長1.2公尺、重達18.1公斤,名字來自《聖經》中最長壽的人,據說在世上活了969年。牠1938年還是小魚時,與其他230條魚一起被從澳洲帶來加州,如今牠已是當時那批魚中唯一在世者,科學家利用新的DNA技術分析魚鰭樣本,發現牠至少有92歲,比先前推估的84歲多上一截。

 


瑪土撒拉雖然身形龐大,但性格溫馴,喜歡被搓背和摸肚;不過牠有些挑食,只吃新鮮無花果,拒吃冷凍食物。此外,牠還喜吃藍莓、葡萄、萵苣、蛤蜊、蝦子和蚯蚓。生物學家艾倫(Allan Jan)表示,「牠就像一隻水中的小狗狗,性格溫順、安靜,但當受驚時,會突然變得很有活力。」
 
研究人員表示,估計古老魚類的年齡通常需侵入性方法,包括檢查耳骨或去除鱗片;而如今透過最新DNA技術從魚鰭上提取少量組織樣本,能避免傷害魚類。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中心醫生梅恩(Ben Mayne)表示,「了解魚類年齡,能得知其野外生存和繁殖時間,對於模擬生存能力和繁殖潛力至關重要。」

 
「瑪土撒拉」喜歡被搓背和摸肚。(圖/翻攝自livescience)

先前最老的觀賞魚是一隻名為「爺爺」(Granddad)的澳洲肺魚,牠2017年於芝加哥(Chicago)謝德水族館(Shedd aquarium)去世,享年95歲。
 
澳洲肺魚是世界僅存的6種肺魚之一,被稱為「活化石」,生存記錄可追溯到約4億年前的泥盆紀,比恐龍還古老;其同時有鰓和肺,被視為從魚類過渡到兩棲動物的進化環節,目前屬於「受威脅物種」(Threatened species),禁止從澳洲水域出口至其他國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際奇聞軼事

#美國加州#水族館#瑪土撒拉#雌性澳洲肺魚#92歲#現存最老觀賞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0862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