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里劇場懷舊探索 日本沖繩老戲院圖重生

記者 徐啟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1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1 14:47

首里劇場是日本沖繩最老的電影院跟表演舞台,它因為老闆過世、後繼無人而在去年停止營業。學者專家獲得官方支持,發起調查活動,希望找出老戲院留下來的時代印記與寶物,讓它重生。

畫面中的建築,看起來相當老舊斑駁,它其實來頭不小,是沖繩地區最老的戲院,從1950年開始營業,一直到2022年4月,才因為老闆過世停業關門。

 

首里劇場調查團副代表平良龍次:「就這樣放任不管的話,要不就是拆除要不就是擺著荒廢腐朽,但因為歷史上文化面它都是非常珍貴,至少做到查證與記錄的程度,然後(某種程度)將它保存,我們請託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持續地在做相關的蒐集查證與記錄。」

一走進劇場,就是驚嘆。

藝人榎森耕助:「真的讓人感受到滿滿的歷史感耶。」
 

牆面各種的放映公告、以及成排、已經褪色的明星海報,滿滿歲月痕跡。

藝人榎森耕助:「真的很在地耶,當時的片假名寫法就是這樣使用的嘛,真的好有趣啊。」

首里劇場調查團副代表平良龍次vs.藝人榎森耕助:「這是內部的場館這裡啊很讚耶,很棒的舞台場地寬又大,這裡能容納多少觀眾呢,約莫100到200人吧,以前金城老館長還在的時候,有時候大日子甚至可以容納到千人,那要很撐很難耶不就整個擠爆了,對就是賣站票不然真的難度很高。」

過去這些牌子,是掛在台前的廣告看板。其中一塊酒商的招牌,地址很特別。

首里劇場調查團副代表平良龍次:「過去的首里並不是那霸市,首里市是一個獨立的自治單位,因為是1954年合併,所以(牌子上寫的)首里市崎山區,表示這看板是在1954年之前的。」

除了演員們休息的空間,後臺現在還看得到當時的設備,像是音響還有美術道具箱,另外,蹲在舞台後下方,

首里劇場調查團副代表平良龍次vs.藝人榎森耕助:「這裡有一片布就是布幕,當表演要開始的時候就會拉起來,看起來有點髒汙真的是很舊了,仔細地看不難看出它本來是卡其色的,可能是用(駐日)美軍賣給民間的帳棚布,拿來當材料(做成布幕的)好有趣啊。」
 

調查團副代表平良龍次vs.藝人榎森耕助:「(放映機)上面影片膠捲還留著真的耶。」

放映機上保存良好的膠捲,也是隨著時代進步、電影業早已淘汰、但現在看、相對珍貴的產物,講到放映間,又是另一段故事。

首里劇場調查團建築師普久原朝充:「這裡原本是木造的電影院,卻硬是弄了個有玄關的混擬土地面。」

專業的調查團隊推斷,放映間整個硬體的不協調,應該是為了符合後來的消防法規。

首里劇場調查團建築師普久原朝充:「早期的(電影)膠捲,出現火災的危險性很高,因為易燃很容易自己燒起來,所以只有放映間,會被規範隔成防火區塊。」
 

老建築的鑿痕,就像是時代印記。

調查團建築師普久原朝充vs.藝人榎森耕助:「這房子有滿滿的自己動手做的精神呢,真的很值得調查探索,房子就不斷地裝修改建,一層層痕跡就像歷史的累積與演進,(我們在這裡)真的是處處都能發現呢。」

其他像是一開始的日式木造,後來加蓋的美規混擬土部分,首里劇場也被認為是、呈現了戰後沖繩整個社會混沌期的經典建築。

首里劇場調查團副代表平良龍次:「如果可以的話將它保存下來,跟以前一樣有舉辦活動什麼的,能夠吸引大家來到這裡,當成一個大家可以聚在一起的地方,當然希望可以實現啊。」

受到地方政府的協助與支持,這項調查計畫在去年七月展開。相關人士也希望,透過資料蒐集與規劃重整,可以讓更多人,有機會感受老劇場和舊年代的繁盛與美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首里劇場#電影院#日本#戲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859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