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物鏈頂端霸主完美演化! 有致命武器仍難圖存

記者 徐啟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0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0 17:01
雲豹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貓科動物,也是雲霧林隱形大師。(圖/ 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雲豹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貓科動物,也是雲霧林隱形大師。(圖/ 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地球上最狡猾兇猛的致命生物是什麼?動物星球頻道近期以《野地刺客》為主題,上山下海,找出位居食物鏈頂端、動物界的殺手,這篇要搶先揭露 ,牠們如何以毒液、噬咬、匿蹤隱形與獠牙尖角等秘密武器,追捕獵物圖生存。

從北到南、從平原到高山,都有神祕的天生匿蹤高手──貓科動物家族,不同的環境,牠們演化出擅長輕悄前進的無聲腳掌以及利爪尖牙,非洲大草原速度最快最靈巧的掠食者獵豹,就是佼佼者。修長的四肢與驚人爆發力,讓獵豹不僅能精準攻擊,還可達時速130公里,身上花紋更讓獵物幾乎難以發覺牠們藏身灌木叢中,因此只要一突襲,就能輕鬆致勝同樣兼具速度、靈活性的就是花豹了。

 

雪豹隱形能力堪稱匿蹤之王。(圖/ 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另外,地球上最古老貓科,就是喜馬拉雅山區的雪豹;雲豹則是雲霧林棲地神出鬼沒的掠食者,棲息於高聳樹梢或密林地面,美麗又兇狠;而毛皮點綴上千斑點的非洲花豹,擁有高超偽裝術,搭配殺手本能,是最難被發現的野地刺客。

這些大貓,雖然凶猛卻也因為氣候變遷、人類盜獵等影響,生存受到威脅。雪豹數量預計到2024年將再減少10%,雲豹數量剩下不到1萬隻。

 
強大的聽力與嗅覺,讓狐狸能輕鬆找到深藏地底的獵物。(圖/ 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有著聰明狡猾形象的狐狸,是犬科動物的匿蹤殺手代表。牠們可以收爪子踮腳趾走路,穿越棲地時寂靜無聲,毛皮還能與周遭環境融為一體,即使在北極凍原上,狐狸也能發揮敏銳的嗅覺和優異聽力,巧妙避開大型掠食者的同時,找到藏身地底的獵物,從齧齒動物到鳥類,都難逃牠們獵捕。但跟大貓一樣,氣候變遷造成狐狸棲地遭受破壞,獵物愈來愈少,狐狸再厲害,同樣面臨生存危機。

躄魚張嘴的速度比眨眼還快。(圖/ 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熱帶淺海水域,有一種極低調的匿蹤大師──躄魚,牠們看似毛茸茸、有的全身疙瘩,卻幾乎可以完全融入環境中,還有釣竿般的附肢,可引誘獵物上門。躄魚的移動速度雖然慢,攻擊速度卻是地球上最快的動物,富有彈性的骨頭,還能讓牠們吞下體型比自己大兩倍的獵物。

擅長保持靜止不動的螳螂一擊必殺。(圖/ 動物星球頻道 提供)

其他如章魚、螳螂、獅子,也都各以獨特的匿蹤與掠食策略,使出種種隱身、跟蹤與精準無比的伏擊獵殺絕技,各自在海底、林間與草原,成為效率高超的匿蹤刺客,當獵物一旦失去戒心,便隨時可能變成這群殺手的美味大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動物星球頻道#食物鏈#獵捕#花豹#狐狸#雲豹#大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868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