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路人CPR急救對象「男多於女」 加拿大研究曝原因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11: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11:21
加拿大研究指出,路人替男性施以CPR可能性高於女性。(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加拿大研究指出,路人替男性施以CPR可能性高於女性。(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加拿大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公共場所遇到心臟驟停病例時,路人替女性患者施以救命心肺復甦術(CPR)的可能性低於男性患者,導致更多女性因為這種常見的緊急醫療事件喪命。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醫師群本週在西班牙一場醫學會議中,提出一篇尚未經同儕審查的研究。這篇研究意在了解路人替男性和女性施行CPR急救時有何不同。

 

他們研究了2005至2015年間,美國和加拿大近4萬筆、醫療院所外的心臟驟停病例紀錄。

研究指出,整體來說,有54%患者獲得路人施行CPR急救。

若是在諸如街道上的公共場所出現心臟驟停情況,男女患者獲路人實施CPR急救的比例分別是68%和61%。
 

執行這項研究的蒙特婁聖心醫院(Hopital du Sacre-Coeur de Montreal)急診醫師庫爾諾耶(Alexis Cournoyer)告訴法新社,上述差距「增加女性心臟驟停後的死亡機率,這是毫無疑問的」。

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表示,心臟驟停是死亡一大主因,光是美國每年就有超過35萬個心臟驟停病例。

研究顯示,醫療院所之外發病的心臟驟停患者,僅10%能夠倖存。

研究人員試圖釐清,路人在施予CPR急救時為何出現男女有別的現象。

庫爾諾耶表示,有一派說法是,路人可能對未經同意便在公共場所觸摸女性胸部感到不自在。

庫爾諾耶表示,另一個可能性則與「辨識障礙」有關,也就是心臟驟停往往被描繪成只發生在男性身上,導致女性患者發病時較難以被識別。

根據上個月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刺胳針數位健康」(The Lancet Digital Health)的研究,心臟驟停之前,男性患者較可能出現胸痛,一個經常獲媒體引述的症狀,而女性患者則比較會出現呼吸短促的症狀。(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臟驟停#CPR#CPR急救#胸痛#呼吸短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76

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