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箱變散熱器!南極洲海冰創新低 專家警告:地球絕對災難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7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7 15:03
南極洲今年冬季周圍的海冰量創歷史新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南極洲今年冬季周圍的海冰量創歷史新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年隨著全球暖化加劇,兩極冰層急速消融,最新衛星數據顯示,南極洲周圍的海冰遠低於歷史上任何冬季的水平。極地專家警告,不穩定的南極洲可能產生深遠影響,若沒有海冰冷卻地球,南極洲可能從地球的冰箱變成散熱器,對世界將造成災難性影響。
 
BBC報導,南極洲巨大的冰層調節著地球溫度,白色的冰面將太陽的能量反射回大氣層,並冷卻其下方和附近的水。受全球暖化影響,過去7年中有3年(包括2023年2月),南極的夏季海冰量打破歷史最低紀錄,目前南極海洋表面漂浮的冰面積不足1700萬平方公里,比9月份的平均海冰面積少了150萬平方公里,也遠低於先前的冬季紀錄低點,換算下來消融面積約是不列顛群島(British Isles)的5倍。

 
 
海冰在南極大陸的冬季(3至10月)形成,大部分在夏季融化,是許多相互關聯系統的一部分,包括冰山、陸地冰、巨大冰架。其對於覆蓋陸地的冰有保護作用,能防止海洋升溫。英國南極調查(BAS)的卡羅琳霍姆斯博士(Caroline Holmes)解釋,隨著時序來到夏季,海冰萎縮的影響可能更加明顯,此時冰融化或許會出現不可阻擋的循環。

南極洲巨大的冰層調節著地球溫度,白色的冰面將太陽的能量反射回大氣層。(圖/翻攝自《BBC》)

隨著更多海冰消失,將暴露出海洋的黑暗區域,這些區域吸收陽光,意味熱能被添加到水中,從而融化更多的冰,也就是科學家稱呼的「冰反照率效應」(ice-albedo effect)。這可能給地球添加更多熱能,破壞南極洲作為「全球氣溫調節器」的作用。
 
 
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冰川學家西格特(Martin Siegert)直言,「我們正喚醒南極洲的巨人嗎?對世界來說絕對是一場災難。」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地球科學家安娜(Anna Hogg)則表示,跡象表明,南極洲冰蓋消融情況正處於預測的最壞範圍;自1990年代以來,南極洲陸地冰的消失導致海平面上升7.2毫米。
 
科學家警告,即使海平面輕微上升,也可能導致危險的暴潮,摧毀沿海地區。 如果大量陸地冰開始融化,對世界各地數百萬人的影響將是災難性的。

南極海冰消融範圍。(圖/翻攝自《BBC》)

作為一個四面環水的獨立大陸,南極洲有自己的天氣和氣候系統,直到2016 年,南極洲的冬季海冰實際上一直在變大;但2022年3月,一場極端熱浪襲擊了東南極洲,將本應接近攝氏零下50度的氣溫推高至零下10度,西格特坦言,「30年前開始研究南極洲時,從未想過會發生極端天氣事件。」
 
南極洲地處偏遠,歷史資訊匱乏,從科學角度來說,形同「狂野西部。」目前科學家仍不知南極海冰範圍與厚度,在英國設立的南極科學考察站「羅瑟拉研究站」(Rothera Research Station)工作的馬萊特博士(Robbie Mallet)正使用雷達儀器研究海冰厚度,以釐清冬季冰層消失的原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南極#海冰#歷史新低#散熱器#地球災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1

0.0894

0.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