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盟執委會將換屆 主席范德賴恩喊話:降低對中經濟依賴

責任編輯 劉奕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3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3 21:55
范德賴恩召開關鍵原物料俱樂部首次會議。(圖/歐洲議會提供)
范德賴恩召開關鍵原物料俱樂部首次會議。(圖/歐洲議會提供)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在年度咨文宣布,今年底前將召開歐中高峰會、「關鍵原物料俱樂部」首次會議,以及與產業界的潔淨能源轉型對話。這些都與歐盟降低對中國經濟依賴的「去風險化」政策相關。

隨著明年6月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全面改選,主導歐洲聯盟(EU)行政的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也將換屆。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今天的年度歐盟年度咨文(State of the European Union)提出她在接下來不到300天施政期目標。

 

在題為「實現今日,預備明日」(Deliver Today, Prepare Tomorrow)的演說中,她首先提到2019年上任時宣示打造一個「綠色、數位及地緣政治的歐洲」的目標,如今正在實現。

在地緣政治上,包括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侵略、應對中國獨斷行為,以及投入經營夥伴關係。她所提出的對中國「去風險化」(de-risking)概念已受到美國、日本、澳洲等國支持。

除了指控中國政府以補貼造成產業不公平競爭,並宣布將對中國進口的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外,范德賴恩強調與中國保持開放對話,在預期今年底前舉行的歐中高峰會時,她將強調「去風險」而非與中國脫鉤。
 

面對關鍵原物料對中國的高度依賴,包括在礦產來源國壟斷精煉等產業,歐盟在她任內積極試圖增加與中南美洲及非洲的合作。她表示,這些擁有礦產的國家希望建立本土精煉產業,因此歐盟將在年底前召開「關鍵原物料俱樂部」(Critical Raw Materials Club)的首度會議,探討相關議題。

范德賴恩也提到上週在印度舉行20國集團(G20)高峰會時,歐盟、印度與阿拉伯灣國家簽署的「印度-中東-歐洲經濟走廊」(India-Middle East-Europe Economic Corridor)。

她說,這條走廊將使歐洲與印度的貿易往來加速40%,該倡議也將建設一條電纜和一條氫能源管線連結亞歐。

在綠能轉型上,范德賴恩提出的「歐洲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已成經濟政策核心。她舉例,過去5年歐盟區的潔淨鋼鐵(clean steel),使用綠能、降低碳排等方式來煉鋼,工廠數目從零增加到38個,歐盟對潔淨氫能源的投資也比美國和中國加總還多。

她宣示歐盟將支持所有歐洲的產業向二氧化碳零排放轉型,包括9月起與各種產業進行「潔淨轉型對話」(Clean Transition Dialogues),協助產業改變商業模式,達成低碳目標。

在數位轉型上,歐盟近年領先完成監管網路平台的立法。范德賴恩說,歐盟已成全球維護用戶數位權益的前鋒,接下來的重點在人工智慧(AI)政策,將聚焦在設定護欄、管理及引導創新三大支柱。

不過歐洲經濟前景仍有許多挑戰。范德賴恩提到74%中小企業面臨人力短缺,除了強化育兒政策鼓勵生育,也需要「有品質的移民」政策。
 

在通膨問題上,她說過去一年歐盟透過集體採購力量將天然氣價格從每百萬瓦300歐元拉低到如今約35歐元,這個成功模式應延伸到關鍵原物料和氫能源領域。

針對歐盟產業轉型期的同時得面臨勞工、通膨和經商環境三大挑戰,范德賴恩說,她已邀請前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準備一份聚焦歐洲未來競爭力的報告。

她在咨文的最後環節提到了歐盟是否加速納入更多成員的敏感議題。對候選國家如烏克蘭、西巴爾幹半島、摩爾多瓦,她說「(他們的)未來在我們的聯盟裡」,但強調不會降低入盟標準。

范德賴恩並觸及修改歐盟條約的可能性,表示若有需要不排除召集大會、修改條約。她說,她相信「歐洲隊」(Team Europe)在現有27個成員國下能運作,在超過30個國家時也將能運作。(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歐洲#范德賴恩#歐中高峰會#關鍵原物料俱樂部#去風險化#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886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