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摩洛哥百年古城變鬼城! 中世紀建築幾乎全毀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23:32

摩洛哥發生規模6.8強震,是當地120年以來最嚴重的地震,而受創最嚴重的是距離觀光大城「馬拉喀什」約45公里的村莊,馬路被餘震震斷,無法通行,只能透過空拍畫面看到,山頭的建築物倒一整片,由於當地的建築並不耐震,這次強震幾乎讓山區民眾家園全毀,恐怕還有許多人是被埋在活礫堆之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牆壁上長長一道裂縫,整面牆四分五裂,一旁的走廊、牆面也都一樣,磁磚砸滿地,這還只是小CASE,摩洛哥規模6.8強震後,中世紀起留下來的珍貴古蹟古建築,徹底粉碎。

CNN資深國際特派記者Sam Kiley:「這就是現在古城區的景象,你可以看到,這棟建築物的這一側,全部都倒下在這非常窄小的街道,這些建築很多都是嚴重毀損,出現災難般的大裂縫,你可以看到在上面這邊,尤其是左邊的店家,只要有一點微小的餘震,這屋子可能就垮了。」

最受遊客歡迎的百年古城,馬拉喀什,如今變成像鬼城,摩洛哥政府曾經砸大錢,努力修復保存的古老建築,在強震摧殘後,磚牆整面掉落,滿地都是土牆石塊,而更偏遠的地方可能更慘,從空拍畫面看過去,一個山頭只剩一棟建築物還算完好,其他全垮。

 
CNN資深國際特派記者Sam Kiley:「問題是很難抵達最受重創的地區,根據當地官員說法受創最嚴重的是在,阿特拉斯山脈山腳下的村莊,從空拍畫面上幾乎完全被夷平,只剩一到兩棟沒有垮,其他房子彷彿用砂漿蓋的。」

事實上這次災情最慘重的地方,是距離馬拉喀什約45公里處,阿特拉斯山脈腳下的小村落。

摩洛哥Asni災區民眾:「有很多路都斷了很多人找不到他們的父母親,還有很多人埋在瓦礫堆下,人們還在找自己的親人,所有東西都砸在他們身上。」

要通往山區的道路,多處都被滾落坍塌的土石給截斷,沿途看到的傳統磚造房,並不耐震,幾乎被震到牆壁都沒了,支撐樓頂的部分應聲而斷,房屋變形,民眾嚇到不敢回家。

馬拉喀什民眾:「我回到我家注意到牆壁有很多裂縫,我根本不能睡我要求政府幫助我,能不能有專家評估,我是否可能可以回到家裡,如果有風險的話,我就不會回去。」

有民眾冒險回到家裡,才發現幾乎已經不能住人,餘震不斷也讓街頭全都是不敢睡在室內的災民和觀光客,而這場百年強震,確實也很罕見。

UCLA建築學專家John Stewart:「這次強震釋放的能量,和今年初的土耳其強震相比是30分之一,這個地區是我們稱作板塊中的地帶,距離這個地方最近的板塊邊緣,是在以北500公里遠處,所以像這種板塊中地區,我們通常預期較低機率的地質活動,相對來說地震也是很罕見的。」

 
專家表示,這起地震罕見的是發生在板塊中間的地震,地震發生當下,餐廳監視器可以看到客人全都跳起來往戶外衝,慌亂中在門口摔成一團,另一段監視器,更能看到街道上全部人都往外衝,可怕的百年浩劫,也讓各國紛紛馳援。

印度總理莫迪:「我們祈願傷者盡快康復,全球都在這艱困時期,與摩洛哥站在一起,我們也準備好隨時提供,任何可能的協助。」

印度總理莫迪在主持G20峰會時,高呼各國協助,法國、土耳其,美國領袖都表達哀悼,就連已經斷交的阿爾及利亞,都表示願意開放領空提供搜救和醫療專機使用。

CNN旁白:「美國英國阿聯大公國,法國日本以及聯合國,都表達致哀及表態願意協助。」

但目前摩洛哥只接受西班牙,卡達、英國、阿聯大公國等四國搜救隊援助,另外,也因為死傷眾多,血庫大缺血,摩洛哥男足國家隊帶頭捐血。

 
摩洛哥男足國家隊員Nayef Aguerd:「我們感同身受感覺到地震的危險之處,身為摩洛哥國家足球隊的球員,我們首要任務是要讓人民開心,並且在災難發生時和人民站在一起。」

包含總教練在內,一起捐血,但摩洛哥災區急需水、食物、藥品等物資盡快抵達,由於道路短時間難以搶通,恐怕只能透過空投方式送物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強震#坍塌#摩洛哥#日本#6.8強震#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825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