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過5歲大挑戰!搶救烏干達營養不良偏鄉童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7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7 23:13

烏干達偏鄉的嬰幼兒,許多都是中度營養不良,常因為缺乏關鍵營養,家長的衛教知識又不足,孩子能不能活過5歲都是未知數,因此世界展望會在鄉間設置媽媽營養教室,教媽媽們做副食品,而為了改善家戶的飲用水問題,也協助建置新的取水點,讓更多人有乾淨的水可以使用,降低感染瘧疾的機率。

圖/TVBS

 
小手扒著煮得黏稠的寶寶食物,一口又一口挖進嘴巴,一旁則有準備幫寶寶量體重,打疫苗的醫生待命,為了照顧鄉下的嬰幼兒,烏干達直接把衛生所簡化,搬進鄉間,旁邊一塊空地正是新手媽媽們的營養教室課程。

記者彭惠筠:「在烏干達的農村呢,新生兒通常在出生後就會面臨嚴重挑戰,他們有可能體重不足營養不足,當被判定是中度營養不良的嬰兒的時候就會被轉介到像這樣的模範媽媽營養教室,當地會有專門的講師教她們如何運用當地可以取得的食材,像是地瓜香蕉,還有像是這樣的魚乾粉,來幫她們做補充營養的副食品。」

為期12天的課程,教媽咪們如何混搭現有的食材,搶救中度營養不良的孩子,為什麼要這樣手把手的教,就是因為在我們所在的奇港達洛計畫區,6個月大到5歲的嬰幼兒有48.7%體重不足,像是這一名寶寶。

 
媽媽哈瓦:「小孩臉色變得蒼白,很蒼白,現在他漸漸恢復正常,比之前正常了。」

18歲的小媽媽,哈瓦,懷中抱著的是已經1歲7個月大的男寶,正常來說體重應該至少破10公斤,他只有一半,5公斤,在我們訪談時,開始哭鬧的寶寶,就連哭聲聽起來都很虛弱。

媽媽哈瓦:「之前我只知道可以餵寶寶兩種食物,一個是麥片一個是白米飯,現在知道了有這些食物後,就會去買來做給寶寶吃。」

媽媽說之前只給寶寶吃兩種食物,造成孩子體重過輕,直到小寶寶臉色發白才來求助,一來被判定是嚴重營養不良,除了來上營養課程,也轉介至醫院,至於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是如何判定的,也很特別。

記者彭惠筠:「在台灣我們要掌握嬰兒出生後的成長曲線,通常會測量的是頭圍還有身高體重,但在烏干達很特別的是他們是使用這樣的量尺,會放在寶寶的上臂,看是哪一個顏色區段,來區分他的健康狀況。」

圖/TVBS

用寶寶的上臂圍來判定生長曲線發展,要能回到綠色的正常值,才算及格。

媽媽哈瓦:「我希望小孩可以恢復健康。」
 

哈瓦說還會繼續來上課,直到兒子體重追上正常區間,就是這樣的營養危機,讓烏干達偏鄉孩子們,要能活過5歲都是一大挑戰,另外一個至關重要的就是能否取得乾淨的飲用水源。

我們跟著12歲的姆巴巴齊,走一趟她每天都走上好幾回的取水路,表定10分鐘的路程和想像中完全不同,雜草叢生的石子路,越走越小,崎嶇難行,在走了約20分鐘後,這所謂的水源地竟是一潭混濁黃色的泥水,姆巴巴齊的爸爸得工作,媽媽到亞洲工作後已經失聯,她必須負擔家務,幫忙取水,瘦弱的女孩,天天得來提個幾公升的水走回家。

記者vs.世界展望會代言人徐佳瑩:「我們剛剛和姆巴巴齊,走這一段取水的路,你有沒有覺得非常的遠,可能又因為就是很熱吧,然後路其實又不好走,都有草和樹枝什麼的,然後就會一直覺得怎麼還沒到,很難想像的是,她每天要走這一段路才能拿到水,而且也是不只一趟。」

我們親自體驗過,真的是個沉重辛苦的任務,在世界展望會的協助下,在姆巴巴齊的家附近建置了新的取水點,就在學校內。

女孩姆巴巴齊:「現在取的水很乾淨,我們可以用來煮飯,不會再讓我們得到瘧疾。」
 

圖/TVBS

小臉上難得有笑容,而這水比以往乾淨,喝了不會再常常生病,重要的是,姆巴巴齊不用再為了全家人的水傷腦筋,更不用因為取水而失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復健#醫院#健康#烏干達#小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978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