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民眾「瘋搶碘片」防核輻射 專家:亂吃恐傷甲狀腺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7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7 14:14
陸網瘋傳「碘化鉀片」能防核輻射。(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陸網瘋傳「碘化鉀片」能防核輻射。(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24日啟動「核廢水排海」,引發中國大陸民眾一陣恐慌,近日不只搶購鹽巴,號稱能防輻射的「碘化鉀片」也十分暢銷;然而藥師表示,碘化鉀片的藥品說明中並沒有「防輻射」作用,因為害怕輻射而過量服用碘化鉀,反而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紊亂。
 
成都商報報導,自從日本宣布核廢水排海,「抗核輻射、核輻射藥」等便成為熱搜詞,網絡社群平台、網購平台上也出現一些宣稱能「防輻射」的商品,以碘化鉀片最常見,稱可以防止放射性碘在甲狀腺中積累,從而減少輻射大危害。不過四川省人民醫院藥學部主任藥師楊勇指出,在碘化鉀藥品的服用說明中,並沒有「防輻射」這一作用,「基本沒有什麼用。」

 

網購平台上「防輻射」商品熱賣。(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楊勇表示,網稱提前攝入碘化鉀,可能碘化鉀有限被甲狀腺攝入,進而使放射性碘攝入減少,這類說法也不成立。此外,不論是健康者或甲狀腺功能異常者,擅自服用碘化鉀,都會對人體的甲狀腺功能產生影響。
 
楊勇解釋,藥品碘化鉀的真正作用,主要為「地方性甲狀腺腫(俗稱大脖子病)的預防與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手術前準備、甲狀腺亢進危象(甲狀腺毒症病情極度增加、危及生命的嚴重並發症)。」他提醒,長期服用碘化鉀,可能出現口腔、咽喉部燒灼感、金屬味和齒齦疼痛、胃部不適、劇烈頭痛等碘中毒症狀;也可能出現高鉀血症,症狀為意識模糊、心律失常、手足麻木刺痛、下肢沉重無力。

 
專家警告,亂吃「碘化鉀片」恐影響甲狀腺功能。(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楊勇呼籲,碘化鉀是「治療性用藥」,而非保健品,勿因為害怕輻射而過量服用碘化鉀,反而造成自己的甲狀腺功能紊亂。而網稱有「防輻射功能」的商品,實際上是保健品、膳食補充劑等,其碘鉀含量很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排核廢水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排海#中國大陸#碘片#核輻射#甲狀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784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