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之光前進海外!大馬共享單車爆亂象 YouBike優勢曝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10: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10:56
YouBike盼能前進海外市場,圖為YouBike 2.0E。(圖/呂欣芷攝)
YouBike盼能前進海外市場,圖為YouBike 2.0E。(圖/呂欣芷攝)

2023年馬來西亞台灣形象展一連3天在吉隆坡登場,YouBike微笑單車這次也參展,要將台灣共享單車系統推廣到東南亞。不過,另一款共享單車oBike幾年前就曾試圖進軍大馬,最後卻無疾而終,當地民眾普遍表示,由於天熱,人們移動時大多會偏好搭車,如今YouBike是否有望打進大馬市場,全看當地人的接受度。

更多新聞:AI結合醫療!台廠赴大馬秀實力 搶攻16億商機

 

2023年馬來西亞台灣形象展一連3天在吉隆坡登場。(圖/呂欣芷攝)


YouBike在台灣形象展展出。(圖/呂欣芷攝)

馬來西亞台灣形象展昨(24)日開幕,看準大馬這塊新興市場投資商機,外貿協會率170家台廠到當地展出,媒合台馬雙方企業合作,由於中文也是大馬主要語言之一,也成了台商在當地布局的一大優勢,預估這次形象展有望帶來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8億元)商機。

 
此次YouBike參展,展出YouBike 2.0、YouBike 2.0E(電動輔助自行車)車種,微笑單車國際業務處資深處長蘇聖雄受訪表示,YouBike原本就有規劃將整套完整系統做海外輸出,今年YouBike 2.0及電輔車得到台灣精品的肯定,也決定配合貿協的展覽,去做車系的曝光,希望有機會進軍海外市場。

馬來西亞盛行共享電動滑板車Beam。(圖/呂欣芷攝)

事實上,oBike早在2017年就曾前進吉隆坡,當時一度引發話題,但隨著熱度減退,民眾使用度不高,街道上更出現隨地亂還、亂停的oBike,最終不到一年就黯然退場。近期馬來西亞街道則出現一款新的共享電動滑板車Beam,於2019年進軍大馬,至今已將服務推展至5個地區,顯然較共享單車更受歡迎。

實際採訪當地民眾對oBike的看法,大多表示因天氣熱,加上計程車收費不高,因此移動時會選擇搭車。而目前吉隆坡街道上隨處可見Beam,部分當地民眾表示,自己平常就會使用,但大多數人都坦言,其實是嘗鮮,可能騎過一兩次就不再感興趣。

更多新聞:陸擬取消ECFA!台工商界急了 喊話政府:快建溝通管道

YouBike採有樁式管理,避免城市亂象問題。(圖/呂欣芷攝)

大馬人看似對共享單車興趣缺缺,蘇聖雄對此分析,oBike之所以會失敗,是因為無車樁式的共享單車,民眾容易亂還車,進而導致城市亂象,其次則是因為自行車的品質,民眾騎乘感受並不是很滿意,使用機率不高,才會失敗收場。

蘇聖雄說道,YouBike在台灣與中國大陸福建取得成功,主因為有樁式管理能夠讓城市維持秩序,加上YouBike自行車來自捷安特,品質有保障;另一個關鍵則是失竊率問題,由於YouBike內建防盜措施及GPS,也不需要太擔心失竊。

 
至於共享電動滑板車會不會是競爭對象?蘇聖雄則表示,該款電動滑板車同樣有隨地亂還的亂象,且吉隆坡有不少坡道,電動滑板車必須要有動力才能發電,對民眾來說騎起來有些吃力;反觀YouBike電輔車,只要開始騎乘就會續航發電,因此他認為吉隆坡民眾相當適合使用電輔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財經要聞

#馬來西亞#台灣#台灣形象展#共享單車#共享電動滑板車#YouBike#微笑單車#oBike#Beam#YouBike電動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57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