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麻生太郎訪台提備戰論 鈴木馨祐:與岸田政府協調結果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2 09: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2 09:20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睽違12年率團訪台。(圖/總統府提供)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睽違12年率團訪台。(圖/總統府提供)

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日前在台灣演講時強調,避免台海戰爭要靠嚇阻,要有充分嚇阻能力,要做好打仗的心理準備。此言一出引起討論,與他一同訪台的眾議員鈴木馨祐透露,麻生言論是與岸田政府協調的結果。

麻生8日出席遠景基金會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23印太安全對話」擔任開幕專題演講嘉賓。他表示,阻止台海發生戰爭需要靠嚇阻,嚇阻分3部分,第一要有實際軍備上的「嚇阻能力」;第2要有「執行能力」,亦即動用武力的意志必須得到人民認同;第3是最重要的,需把有能力嚇阻的事實讓對手充分了解。這3個前提都成立才能發揮嚇阻效果。

 

他指出,國家必須有普遍覺悟,萬一需要發揮嚇阻能力,要有打仗的心理準備,要把這個明確的意志力讓對手知道,為了維護台海安全穩定,有可能動用武力 。

要有打仗的心理準備,日文是「戰爭的覺悟」,這項發言引發爭議。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也批評麻生的發言「非常輕率」。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批說:「挑釁的言行有百害而無一利」、日本共產黨書記局長小池晃批說:「為了防衛台灣而動用防衛力,是明顯違反專守防衛。」

與麻生一同訪台的眾議員鈴木馨祐9日晚間在「BS富士」電視台政論節目表示,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破慣例取得第3任期後,「台灣有事」(兩岸衝突)的風險增大,在此情況下,台日決策核心有必要進行溝通,因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無法親自訪台,所以由麻生訪台,麻生與岸田關係密切。
 

鈴木說,這在事前多次進行協調,由高層人士訪台,並與台灣高層會談,意義重大。

他指出,麻生在台灣的演說內容,並非麻生個人發言,而是以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副總裁身分發言,內容當然是經過政府內部協調的結果。他也認為,這明顯是日本的底線。

公明黨副代表北側一雄10日在記者會表示,麻生的發言主要是不希望台海發生戰爭,認為為了確保東亞整體的和平穩定,強化嚇阻力很重要;對於麻生這項發言,他表示理解。

日本「八重山日報」11日一篇專文指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鄰近台灣的沖繩、八重山勢必受到很大影響。日本有國際輿論的總體意見當靠山,展現不允許中國武力犯台決心是很重要的,所以八重山居民肯定麻生的發言。

該文指出,麻生在演講時言及去年8月,中國對台灣實施圍台軍演之際,將飛彈發射到包含日本的專屬經濟區海域一事。當時中國飛彈打到沖繩的與那國島、波照間島周邊,使得八重山居民懷有危機感。麻生的發言,顯示執政黨、政府也同懷危機感。

文中也表示,麻生並非指要無謀進入戰爭的情況,「戰爭的覺悟」一說,麻生已指出「光花錢擁有防衛能力還不夠,還要有使用防衛能力的決心,以及讓對手充分了解自身有不惜動武維護台海穩定安全的明確意志,這才能發揮嚇阻力。」

該文認為,日本的立憲民主黨和共產黨曲解麻生的原意。
 

針對麻生言論,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麻生政治歷練豐富,日本政黨的黨紀非常嚴明,像這種重要發言,不可能輕率失言,應該是經過深思熟慮,符合執政黨政策的觀點表達。

謝長廷指出,綜觀麻生的演講重點,基本上確定台灣海峽的和平安定對日本很重耍,絕對不能發生戰爭,這是挺台灣守護和平。但是麻生認為要有軍事嚇阻力、執行意志力,並讓對手知道這個能力、意志力才能嚇阻戰爭達到和平,所以最終目的還是保護台海和平,日本的輿論大致上予以肯定。

他說,這幾天遇到日本政界人士也都相當肯定麻生所言,認為麻生率直、清楚的言所當言。

謝長廷認為,台灣方面不宜過度解讀,更不應敵我或好壞都不分的批評。(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麻生太郎#自民黨#岸田文雄#台海安全#打仗#日本#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1656

0.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