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宛如原子彈炸過!夏威夷天堂變焦土煉獄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2 10:31

夏威夷茂宜島遭野火吞噬,死亡人數攀升至55人,著名的古蹟小鎮「拉海納」幾乎付之一炬,整座小鎮八成都被燒毀,港區船艇全部燒得焦黑,夏威夷州長稱這是當地有史以來最慘天災,初步估計有超過三萬人逃離家園,美國總統拜登已經宣布為「重大災難事件」,啟動聯邦救災行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遊艇爆炸噴出烈焰。

拍攝民眾:「拉海納燒起來了。」

整座小鎮遭火焰包圍吞噬,還有人跳海逃生。

 
民眾逃到海中,往海面一拍都是火光,宛如災難片裡的可怕場景,在夏威夷茂宜島發生,

拍攝民眾Richard Olsten:「我的天,看看那座港口,我的天啊,這裡看起來就像巴格達。」

透過直升機空拍,只看到一大片焦土灰燼,還以為是來到了戰區。

CNN首席氣候特派記者Bill Weir:「這裡看起來幾乎就像二戰的戰爭災難片現場,彷彿有原子彈在市中心引爆。」

沿著海岸線走,只看到城鎮滿布殘骸,夏威夷悠久歷史的捕鯨小鎮「拉海納」付之一炬。

野火摧殘,拉海納全鎮80%全毀。

茂宜郡首長Richard Bissen:「什麼都沒了,全部都被焚燒殆盡。」

 
夏威夷州長格林:「我們所見到的是拉海納的災難現場,我們團隊今天從頭到尾走一遍,我們所看到的很可能是夏威夷州有史以來最慘天災。」

夏威夷州長形容就像一顆原子彈在市中心爆炸,當地一座在1913年建成,有110年歷史的小學,變成這樣。

KGMB記者Chelsea Davis:「就像你在我背後看到的小學已被大火徹底摧毀,從圍欄到屋頂到整個結構,都被燒毀,再往這邊看這是前街,已經快要認不出來。」

拉海納最知名熱鬧的一條街,前街,知名的outlet賣場,沿海濱而建的高級飯店現在只剩一片灰黑色,市區最知名的百年榕樹群,一片翠綠樹蔭也沒了,只剩乾枯的樹幹。

災民May Wedlin-Lee:「就像世界末日,我只能用這個詞來形容。」

 
真的就像世界末日,災民回想起當下還是快哭了。

災民May Wedlin-Lee:「他躺在路中間大哭著向耶穌求救你知道真的是,呼,唉。」

大火把通訊電塔也燒毀,手機斷線,很多人都和摯愛家人失聯。

拉海納災民Kiku Lansford:「水中還有很多浮屍,就在海邊,昨晚就看到了,我感覺我們沒有獲得應有的幫助,老天啊。」

另外還有一家七口是靠一塊浮板才活下來。

加州遊客:「我們找到一塊浮板,全家緊抓著,我們就這樣漂浮著,真的非常超現實,周圍全都燒了起來還有爆炸。」

度假天堂夏威夷,怎麼會變這樣,一切又是和氣候變遷有關。

CNN氣象主播Dereck Van Dam:「隨著茂宜地區嚴重乾旱持續惡化,我們看到有科學數據證實,野火是和氣候改變有關,和上個世紀相比,夏威夷九成地區的降雨量都減少了。」

降雨比以往更少,而茂宜島經歷的更是快速發展的暴旱。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水文教授Venkat Lakshmi:「在8月1日到8日間,你可以看到茂宜地區,出現異常乾旱,並快速擴張,但如果我們看回到5月9日,當地完全沒有任何乾旱情形。」

根據美國乾旱監測系統,茂宜島截至5月23日為止,都沒有出現乾旱情形,就在5月23日的三周內,開始發生乾旱,到本週為止,全島有83%都處在乾旱中。

聖荷西大學大氣學教授Craig Clements:「茂宜的拉海納地區有陡峭的山脈,從東北部吹來的風是非常強勁的風,它們慢慢下降並穿過山脈吹向背風處,所以在下坡處或背風處的山脈,會看到風速更快的風。」

不巧的是,此時在夏威夷南邊還有個朵拉颶風,北有強勢的太平洋高壓,包夾形成氣壓梯度,才會颳起猛烈東北風,還恰好跟盛行的信風方向一致,有一點火勢,馬上就迅速蔓延,現在拜登已經宣布,茂宜野火是重大災難,啟動聯邦救災行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象#夏威夷#氣候#野火#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1196

0.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