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致災雨還沒完!連7天狂灌水 中部以北「下到紅爆」午後警戒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07: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08:40
午後注意雷陣雨。(圖/胡瑞麒攝)
午後注意雷陣雨。(圖/胡瑞麒攝)

受到大陸華南上空低氣壓發展的影響,昨天(10日)台灣附近西南風的水氣明顯增多,大氣變得更不穩定,迎風面南部沿岸地區雨勢頗大,尤其台南沿海一帶累積雨量達到豪雨等級,呈現典型的西南風降雨型態,跟風速較強的西南氣流降雨偏向山區的狀況不同,集中在沿海平原地區,兩者的區別非常明顯。北部地區也不平靜,旺盛的午後雷雨在北北桃一帶爆發,瞬間的雨量不亞於南部,就連台北市中心的台北站一度都出現90毫米的時雨量,這種驚人的雨量非常考驗都會地區的排水能力,很容易導致積水的狀況發生。

中央氣象局清晨發布豪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官網)

 
更多新聞:内行人才知道!桃園5家高CP值美食 通通只要50元內

今天(11日)仍是受到低氣壓帶來較多的西南風水氣影響,雖然低氣壓逐漸往西移動,預報資料顯示水氣量比昨天有稍微減少,但是整體降雨還是偏多,南部沿海平原地區昨晚起就陸續有降雨的狀況發生,到了今天清晨前後配合海陸風環流,沿岸對流發展又更加旺盛,降雨還是相當明顯,提醒南部的朋友今天要持續留意較大雨勢出現的情況,尤其沿海地區,內陸山區的降雨就相對較少。嘉義以北的中北部地區還有東半部地區則是持續要留意白天熱對流發展帶來的降雨,電腦模式預測看起來還是有機會出現旺盛的大雷雨現象,雷雨有可能持續到入夜甚至晚間,提醒大家中午過後外出務必要多加留意天氣變化的情況。

定量降水12小時預報圖。(圖/TVBS)

更多新聞:台北最強爌肉飯!連3年必比登推薦 「刈包+魚丸湯」老饕必點
 

明後天週末假期(12-13日)大陸上空的低氣壓持續向西移動逐漸遠離,不過西南風環境還是存在,水氣雖然會減少,但天氣還是不太穩定,迎風面的南部地區還是會有機會斷斷續續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夜晚到清晨因為配合海陸風環流,對流發展機會高,會是比較主要的降雨時間,局部區域雨勢仍然會比較大。其他地方則是持續注意白天的熱對流雷雨,特別是中午過後到入夜前會是主要的降雨時段,熱對流發展旺盛的時候也會有局部單點的瞬間大雨現象,仍是要多留意。雖然看起來週末期間整體的雨勢會減小,不過還是提醒計畫假日活動外出的朋友要注意天氣變化的狀況,山區或是危險低窪地區最好能避免前往以策安全。

週六(12日)至週一(14日)各地天氣預報。(圖/TVBS)

下週前半(14-17日)目前來看仍是西南風配合低壓帶的影響,目前這種迎鋒面降雨搭配其他區域午後熱對流雷雨的天氣型態也還會持續,整體天氣可能要等到下周後半(18日之後)高壓勢力增強才會有所改變,詳細的變化情況還有待觀察。下週蘭恩颱風也將會趨向日本東部,提醒要前往本州東部以及日本東北地區的朋友可能要特別注意,預估這個颱風也將為日本帶來不小的影響。短時間內來看台灣這邊並沒有颱風的威脅,進入下旬之後颱風發展的區域可能重新回到南海、菲律賓一帶,到時候是否再有颱風接近的機會仍需要多加留意。

以上氣象由天氣風險臉書粉絲專頁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暴雨肆虐釀災

#天氣#氣象#降雨#氣溫#午後#雷陣雨#天氣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1132

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