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聖嬰年毀農作!全球油價、物價、薪資攀升 通膨未斬草除根恐再反撲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23:17

澎湖產地直送的新鮮小卷,經過大火快炒,再加入香菇、培根和高湯,製成了一道美味的墨魚義大利麵,香氣四溢。有著7年廚藝經驗的殷浩恩廚師表示,料理中的食材,像是小卷、培根以及橄欖油的價格都輪流漲過一波,而干貝漲幅因為太過失控,已經被從菜單中暫時移除。

圖/TVBS

 
另外五花肉漲幅也很明顯,漲幅高達60%到70%,原本一公斤的價格從178元上升至200元左右。

與此同時,外場調酒師正在調製獨家特調,運用梅酒、苦艾酒和蘭姆酒,最後以萬壽菊作為裝飾,增添風味。然而,近年來各種烈酒的價格也陸續上漲了10%到15%,為了不讓顧客受到漲價的困擾,店家只好頻繁更換酒品的選項。

這家位於文山區巷弄中的餐酒館剛開業2年多,但老闆娘殷珮珊面臨著經營成本驟增的挑戰。她表示擔心附近捷運建設將導致房租上漲,而人事成本也是一大負擔。

 
圖/TVBS

主計總處公布的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顯示,豬肉漲幅達8.48%,麵包和沙拉油漲幅達6%,而米、雞肉和外食費也上漲了4%。儘管整體CPI為1.88%,低於2%的通脹警戒線,專家警告,美國和台灣仍有通膨可能再度升溫的風險。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通膨的再次出現有兩大主要原因:首先是服務價格的上漲,其次是近期的油價波動,特別是7月份油價從70元回升至85元以上,對通膨造成刺激。他也提到,俄烏戰爭升溫可能使小麥價格再度攀升,再加上今年是聖嬰年,氣候不穩定也可能導致糧食價格上漲。

圖/TVBS

眼看通膨警報尚未解除,基層民眾的生活愈來愈苦,有勞工團體對於薪資停滯的現狀表示不滿,希望政府能夠帶頭加薪,不過薪資上升可能加劇服務類通膨,導致通膨再度升溫,並增加升息的可能性。孫明德也指出,美國不升息的主因是近期美債被降評,金融市場不穩,而台灣則不宜對通膨持過於樂觀的態度,因為扣除能源和蔬果後的核心CPI仍高達2.73%,服務類價格上漲幅度更高達3.1%,央行不排除仍有升息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經濟#物價#油價#氣候#聖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1357

0.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