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經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66% 示警仍存通膨危機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5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5 13:04
台經院下修經濟成長率至1.66%。(圖/中央社)
台經院下修經濟成長率至1.66%。(圖/中央社)

全球終端需求不振、中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等多重利空夾擊下,台經院今天下修2023年國內經濟成長率至1.66%,宣告「保2」落空,且示警下半年不確定因素眾多,通膨有捲土重來的可能。

經濟前景籠罩陰霾,中央銀行6月下旬開了第一槍,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72%後,國內智庫展望愈來愈保守,中經院20日下修經濟成長率至1.60%,台經院今天公布最新預測,將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1.66%,較上次預測大幅下修0.65個百分點。

 

台經院指出,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出口、外銷訂單、廠商進口資本設備、製造業生產指數等數據均呈雙位數衰退,民間投資也趨於審慎;不過因去年第4季比較基期偏低,加上國內通膨趨緩,製造業存貨量指數年增率縮減,全年經濟成長率走勢將逐季轉好。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今年景氣續呈「內溫外冷」,出口低迷,但股市、觀光、消費、汽車都很好,「台灣現在很像表皮稍微有瑕疵的蘋果,外面的皮削掉了,裡面其實很好吃」。

近期人工智慧(AI)題材火熱,帶動相關概念股表現強勢,外界期待AI是否能成為拉抬出口的引擎,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AI或許會有一點貢獻,但主要還是得靠傳統的個人消費需求拉動,出口可能到第4季才能回復正成長。
 

「(AI)大爆發不會在今年,而是會慢慢發酵」,張建一說明,AI是趨勢,但現在主要還在B2B的階段。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補充,隨著AI商業模式逐步建立,以及各應用領域滲透率提升,預計未來3到5年,AI市場在全球規模可望達到1500億美元。

今年景氣不佳,拖累民間投資,台經院預估2023年整體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為負0.97%,較前次預測下修1.39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成長率為負2.00%,較前次預測時下修1.68個百分點。

孫明德指出,投資是展望未來,最好抓在景氣低點、資金成本低的時候啟動投資計畫,近期原物料價格觸底、勞動市場也沒有先前那麼緊繃,廠商陸續有募資、增資計畫,都有助於帶動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的投資動能。

台灣經濟可望逐季好轉,但面對多重不確定性,仍不能掉以輕心,特別是物價方面,台經院指出,受到服務類通膨僵固性、國際地緣政治風險與氣候變遷等不確定因素影響,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降幅有限,預測2023年CPI成長率為2.15%,較前次預測下修0.05個百分點。

「大家不要對CPI太樂觀」,張建一提醒,若俄烏戰爭惡化,或是聖嬰現象帶來氣候異常,影響大宗物資價格,都可能使通膨再起。

台經院今天同步公布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續呈下滑,服務業測驗點續呈上揚,營建業測驗點再度轉為上揚。(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經濟成長率#台經院#經濟#景氣#通膨#股市#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1137

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