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曝郭台銘決裂林百里內幕 他預言:台灣將有「護國群山」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2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2 16:59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合成圖/TVBS資料照)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合成圖/TVBS資料照)

AI熱潮席捲全球,帶動台灣相關供應鏈股價大漲,廣達股價不僅衝破200元大關,創下近23年來新天價,董座林百里更一舉成為台灣新首富。知名財經專家、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1)日表示,AI供應鏈可望讓台灣不只有台積電,還能加速催生「護國群山」,也提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林百里當初交惡的內幕。

更多新聞:00878變飆股 存股族出清「爽賺7位數」網跪:真正贏家

 

台積電被形容是「護國神山」。(圖/TVBS)

郭台銘、林百里兩人交情超過20年,曾是生意上的好朋友,早年郭台銘更對外尊稱林百里是他的老大哥,還向對方承諾,只要廣達在的一天,他絕對不會跨入筆電代工市場。沒想到,隨著2007年全球筆電市場爆發、2008年金融海嘯,郭台銘不得不打破承諾,搶進筆電代工市場,甚至挖走廣達數10人研發團隊,讓林百里氣炸,還曾痛批被挖走的都不是好人才,還下令不准再採購鴻海的零組件,雙方因而撕破臉。

謝金河今透過臉書表示,台積電近年迅速崛起,市值拉升至新台幣15兆元,成為人們口中的「護國神山」,但也因拉大與其他公司的差距,被形容是「一個人的武林」。而這幾個月AI帶來新契機,讓台灣供應鏈股價飆漲,很可能引起另一次產業新革命;若台灣的資通訊產業(ICT)在這次AI浪潮中跟著大起,有望形成另一個「護國群山」。

 
謝金河也憶起1990年代PC、NB崛起時,台灣的資通訊產業搶著爭取Dell、HP、Compaq訂單,鴻海挖了廣達團隊,一度讓郭台銘與林百里交惡。當時HP、Dell像大樹一般,台灣的代工廠像小樹苗,後來聯想挖了時任宏碁執行長的蘭奇,搖身變成世界最大PC大廠,台灣的資通訊產業一度面臨邊緣化的危機,而AI卻帶來新機會,伺服器幾乎排除中國大陸供應鏈,使得整個產業有如加上渦輪引擎馬達般,股價、市值都漲到令人不敢想像的地步。

更多新聞:台灣真的很重要!「半導體女王」蘇姿丰:AMD仰賴台積電

AI浪潮來襲,NVIDIA黃仁勳、AMD蘇姿丰相繼訪台。(圖/TVBS、達志影像路透社)

謝金河表示,至今廣達市值跑到8730億元,搖身變成全台第6大企業;台達電排第4,已經到達300億美元;緯創及緯穎創造新台幣7600億元市值;光寶科技也達3458億元,整個ICT產業就像是緯創董事長林憲銘說的價值被低估,這幾個月像在衝浪一樣,身價翻了好幾番,這是本益比的提升。

謝金河分析,現在台達電、廣達、緯創實力已經逐漸逼近Dell及HP,這兩家PC時代的巨人,很可能被台灣的供應鏈超車。在香港上市的聯想,一度把台廠邊緣化,現在聯想集團市值1029億港元,大約只有新台幣4000億元,跟緯創旗鼓相當,幾年前台灣的ICT廠幾乎看不到聯想車尾燈,現在已經超車了。

謝金河說,AI帶來的大機會,從黃仁勳的輝達(NVIDIA),蘇姿丰的超微(AMD),加上不可或缺的台積電,以及AI伺服器大產業鏈,台灣找了很久,從「一個人武林」的「護國神山」,到現在AI供應鏈可能加速催生台灣的「護國群山」,又是台灣產業再進化的新代表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浪潮來襲

財經要聞

#AI#台灣#ICT#台灣供應鏈#廣達#緯創#鴻海#郭台銘#林百里#謝金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800

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