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圓狂貶」日本人赴海外工作 失落的30年怎麼救?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李偉華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2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2 22:48

近期日本股市創33年新高,日經225指數在今年上漲了近30%,看好日本經濟的發展潛力,以及極度廉價的日圓,讓股神巴菲特大動作布局日本,更表明增加持股。而過去流失的產業活力,製造業也逐漸回流,悶了三十年的日本,正重拾活力。
 

圖/TVBS

 
片片雪花落入碗中,淋上抹茶醬,加入蕨餅、紅豆餡、白玉等配料,就是一碗日本傳統刨冰,日籍老闆山本先生,在百年日式老宅,賣著他的家鄉味。
 
在台日本人山本將人:「抹茶宇治金時,我們用京都的抹茶,自己做的刨冰醬。」
 
山本先生與太太高禎霙,到台灣定居快10年,近年來也協助不少日本人來台創業,薪資不振和日圓疲軟,助長許多日本年輕人出走到海外發展,而死板守舊的企業文化,也是原因之一。
 
 
在台日本人山本將人:「我覺得這個二十年來講,就有從日本來,在台灣餐飲業的人,越來越多,比較有機會。」
 
日本媳婦高禎霙:「加上日本有很多程序要走,你可能要做一個事情,你要寫企劃案,你要寫報告,你要往上呈,然後透過好多關卡。但是在海外不一樣,大家能夠配合,能夠運作,廠商願意幫忙,然後什麼什麼廠,大家都願意幫忙,在短時間之內,可以做出很多不一樣的變化,那這就是在海外發展的機會。」
 
高禎霙進一步表示,日本人不太敢花錢的現象,這幾年非常明顯,加上消費稅和30年前比起來,漲了3倍,更讓他們吃不消。
 
日本媳婦高禎霙:「薪水不變,但是消費稅一直在增加,人民的生活是越來越困苦,然後再來就是很多,可能國外的商品,國外的就是進口的東西,越來越充斥日本的市面,那可能大家會選便宜的,國外的東西,反而不用日本當地東西等等的。」
 
日幣貶值,讓日本民眾荷包縮水,錢花的保守,反觀海外旅客受惠日圓疲弱,展開報復式消費,日圓兌美元在5月底貶破140日圓大關,創下去年11月以來的低點,是外國旅客遊日本,多年來最便宜的旅行。
 
圖/TVBS

日本線領隊吳建賢:「人數有漸漸變多,這是第一個,這是漸漸的大家觀光客,比較願意回流了,然後加上日本五月開始,開放所謂的不用三劑疫苗的令之後,我相信後面之後,大家意願都會越來越高,那至於消費的部分的話來講,藥妝的部分,保健食品的部分,還有這個我們伴手禮的部分,其實大家都消費的意願,都還滿不錯的。」
 
而在疫情解封,與日圓貶值的助力下,吸引大批觀光客到日本,帶來驚人消費力。不過當前高通膨、高利率的環境,堅持走超寬鬆政策路線的日本央行,是否準備大動作干預匯市。
 
 
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植田和男他在上任之前,那就說接受訪問的時候,就曾經表示過,在適當的時間點,他會調整黑田東彥那就說,超級寬鬆貨幣政策,但是從他四月份上任到現在,還是沒有具體的行動,也讓市場上有一點失望,但是基本上來講的話,植田和男做的那個做法是正確的,歐美國家的終端的零售需求還是相當的脆弱,各國的製造業PMI大概都在五十榮枯線以下,若說現在貿然做到一些調整,很可能又讓過那黑田東彥,那寬鬆貨幣政策,不容易讓日本經濟,有所好轉的成果,又瞬間化為烏有,所以他會非常的謹慎,選擇適當的時間,來進行調整。」
 
在日圓貶值助攻下,激勵日經指數,今年以來急速飆升,日股表現亮眼,股神巴菲特在四月中旬,表明增加持股後,更讓日本五大商社股價一路上揚,同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積極向台積電、三星電子等7家半導體大廠招商,讓日本有更完整的供應鏈。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因為日本本來就是1970年代是,日本是第一個半導體的大國,後來是因為美國課徵反傾銷稅,整個下來。但日本的重化工業,他的原材料,設備工業,半導體設備工業都還在,所以只要有一些人去點火,比如說半導體像台積電,自各國去投資,那慢慢點火,他就可能慢慢在回來。因為日本是材料跟設備的大國,所以台積電去投資,也有就近取得材料,去得一些承諾,所以也是長期來說,對台積電的客戶,也是有幫助的。」
 
圖/TVBS

隨著企業投資增加,日本政府上修今年第一季GDP年增率至2.7%,而過去流失的產業活力,製造業也逐漸回流,包括空調生產大廠大金,汽車大廠本田、電機製造商日立等等,都宣布把海外製造據點大量移回日本,悶了三十年正重拾活力。
 
 
金控策略長吳杰:「那現在我們認為,為什麼日本的經濟又好轉,我想最重要的事情是,日圓的大幅貶值,已經貶值到非常有感的程度,所以日本的這個製造業,他已經是很明顯的復甦了,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他們的產業未來回流日本,又成為一個趨勢,那所以他會帶動一個良性的循環,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日本所謂走出失落三十年的關鍵字,第一個就是日圓貶值,第二個是已經通貨緊縮的狀況,已經轉而成為一個溫和的通貨膨脹,這樣子就成為一個良性循環。」

 
圖/TVBS

日圓急貶原物料上漲,及國際情勢變化,也都是讓日本企業轉移生產據點,回到本國尋求資源的原因,不過企業必須面對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去年日本出生數首度跌破80萬人大關,為了搶救不斷下探的出生率,日本政府從明年開始每年編列3兆5000億日圓,投入兒童相關預算,因為少子化,嚴重危及到國家總體經濟發展。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李世暉:「日本從九零年代就開始,在認真的思考少子化的現象,他所推出的很多的政策,從短期來看,是目前沒有達到效果,所以日本的這個少子化現象,無法解決的話,他們國內消費市場,會持續的維持停滯,或者是萎縮下去,然後對佔GDP最大比例的國內市場消費來看的話,日本的經濟數據,應該不會有太好的表現。」
 
日本經濟泡沫後30年,人口變少又老化,制度僵化下,帶給經濟體巨大的挑戰,過去的半導體大國想要重振雄風,撕去失落標籤,是日本政府不得不面對的艱難考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看世界

#日本#日圓#巴菲特#TVBS看世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875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