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食腦蟲必死無疑?美國出現倖存男 靠「1藥物」奇蹟康復

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1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1 19:12
國內發生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發生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出現史上第二例俗稱「食腦變形蟲」的「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一名30多歲女子在北部感染後於8月1日病歿。對此,哈佛大學公衛博士李建璋昨(10)日指出,在文獻記載屈指可數的感染倖存者中,有提早使用藥物米替福新(miltefosine,商業名稱Impavido)救治成功的經驗;不過,台灣目前似乎沒有這種藥物,既然本土已經出現感染案例,李建璋也建議,政府可以考慮制定專案,引進該藥儲備。

李建璋今(11)日在臉書表示,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所引發的原發性阿米巴腦膜腦炎(PAM),目前美國CDC建議治療採用藥物組合,包括抗黴菌藥物 (Amphoteric B, fluconazole)、紅黴素(Azithromycin)、利福平 (Rifampin)、米替福辛和類固醇(Dexmethasone);在2013年之前,尚無米替福辛這種藥物,以傳統藥物治療僅有一位倖存者,死亡率高達99%。

 

更多新聞:食腦變形蟲奪命!嚇到不敢游、去過同家親水館怎麼辦?台大醫解答

李建璋指出美國感染「食腦蟲」的救治案例。(圖/翻攝自臉書)

李建璋提到,美國的第三位感染男子倖存者賽巴斯汀(Sebastian),戲水後突感頭痛後昏迷,被送往佛羅里達州醫院。醫生透過顯微鏡確認了食腦蟲的存在,而全球唯一生產米替福辛的藥廠在位於幾十分鐘車程外。藥廠經理表示,當晚接到電話,未換下睡衣便火速送藥到醫院,醫生施以藥物後,賽巴斯汀仍昏迷3天,但是他在第3天清醒,並開始能夠對話,踏上康復之路。

 
李建璋昨天發文表示,「食腦變形蟲」仍是當今世上最致命的微生物,據美國的文獻記載,有157名感染者中,有153人不幸因此喪命。李建璋指出,一旦感染,食腦蟲的潛伏期相當短,僅約一週左右,因此迅速就醫至關重要;在臨床症狀方面,食腦蟲引起的腦膜炎,與其他細菌引起的腦膜炎極難區分,因此有必要告知醫生,是否有野外戲水的暴露史。

更多新聞:注意!女疑玩水染食腦蟲亡 衛生局採檢曝642人有「足跡」

衛生局前往室內親水設施檢查。(圖/新北衛生局提供)

李建璋續指,在文獻記載有4名倖存者的治療經驗當中,最重要的經驗,是提早使用特殊的抗菌藥物米替福新,此藥原用於研究對抗乳癌,後來發現它對治療熱帶疾病利什曼原蟲也非常有效。不過,李建璋初步的搜尋似乎顯示,台灣尚未引進此藥,如果已經出現了相關的感染案例,政府可以考慮制定專案,進口並儲備這種藥物。目前美國有26家醫院常備該藥物,以確保在需要時能夠及時使用。

此外,李建璋也建議,民眾若夏季到野溪或露天溫泉戲水,最好使用鼻夾,可避免鼻腔接觸水源接觸到致命的微生物。另一方面,病歿女子發病前曾至一間室內親水遊樂館,現已預防性停業,新北市衛生局昨天前往該進行採檢,後續由中央帶回檢驗,如檢出阿米巴原蟲將依消保法開罰6萬至150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北#食腦變形蟲#食腦蟲#李建璋#米替福新#死亡率#致死率#腦炎#腦膜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819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