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岸陷火海10多人跳海逃生! 夏威夷野火吞鎮奪36命

記者 許岱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2 10:38

夏威夷發生重大野火災情,第二大島【茂宜島】西北部,一座小鎮遭大火吞噬,造成至少36人死亡。當地有多達4萬名觀光客受困,還有人被迫跳海逃生。主要原因是,夏威夷南邊有4級颶風「朵拉」,北邊有太平洋高壓,形成氣壓梯度,將氣流擠進夏威夷群島,助長火勢。

夏威夷觀光船務人員:「還有人在嗎,快撤離了。這裡還有人嗎,火燒到前街了該撤了。」

 

眼看遊艇碼頭馬上要被濃煙吞噬,船員著急撤離觀光客。鏡頭拉遠看,整個海岸泰半陷入火海,濃煙幾乎掩蓋天際,情況緊急。

大馬路的另一端被烈燄吞噬。很難想像,度假天堂夏威夷,被野火燒成人間煉獄。

夏威夷居民:「火勢逼近,我聽見加油站爆炸,好幾街區外被濃煙吞噬。」
 

夏威夷居民:「這是一戶人家,還有轎車。」

登上直升機,眼前都是焦黑殘骸,茂宜島西北部小鎮「拉海納」付之一炬,撤離至少1.1萬人,有人退無可退,只剩跳海保命。

CNN主播:「目前還在進行撤離,海岸巡防隊說十多人跳海,躲避火勢順利獲救。」

KGMB記者Chelsea Davis:「茂宜島西部完全關閉。」

就是這吹散頭髮的強風,助長烈焰。這波野火延燒又急又快,有如電影「明天過後」場景真實上演。更因道路中斷,仍有4000位觀光客滯留當地,機場也充當臨時安置所。

逃出觀光客:「我們不知所措,導遊開車在濃煙中,到處回頭找路。」

CNN氣象主播Chad Myers:「(小鎮)經道路連接到茂宜郡,衛星照確認紅點(火勢熱點),都有某種程度的火勢,茂宜島西部是觀光重鎮。」
 

不只是茂宜島,就連南邊的夏威夷大島也有野火,還都在背風面,在焚風下難以控制。

夏威夷副州長還形容這波野火「史無前例」。

夏威夷副州長Sylvia Luke:「通常我們面臨的是暴雨,但這次多處發生的野火,不是由颶風直接引發,這是史無前例,當地居民都沒經歷過。」

衛星拍下雲層迅速穿越,夏威夷出現10級強風,元凶竟然是遠在西南方1000公里外的,4級颶風「朵拉」。

CNN氣象主播Derek Van Dam:「衛星圖上可見煙塵飄散方向,被強風吹離茂宜島,吹到太平洋海面。看看風勢到底多強,為何夏威夷出現強風,就是因為北方高壓與颶風低壓,之間的氣壓梯度擠壓,把氣流擠進夏威夷群島。」
 

南邊是颶風,北有強勢的太平洋高壓,包夾形成氣壓梯度,才會颳起猛烈東北風。還恰好跟盛行的信風方向一致,有如巨大的鼓風爐。

CNN氣象主播Derek Van Dam:「強風吹越山頂時,非常簡單的熱動力原理,強風在背風側谷地沉降,變乾燥變高溫,同時風力增強。」

近因是罕見大氣變化,遠因還是全球暖化。

夏威夷大學學者Clay Trauernicht:「大氣條件更熱更乾,降雨分配無常,只會惡化(天災)問題。」

原來聖嬰現象,會讓颶風更加長壽,暖化也有利高壓發展,讓氣壓極端變化更頻繁。

還有專家指出,信風異常強勁也是原因。

澳洲氣候學者Matt England:「信風吹過太平洋上方,由美州吹往西太平洋,把溫暖的上層海水往西,最後帶到澳洲外海。」

赤道附近由東往西的信風,帶動了全球洋流,將熱能送進冰冷的深海裡。正常來說應該要幫助緩解暖化,只是氣候亂了套,反而惡化災害。

CNN記者John Lorinc:「今年全美累計15起,災損超過10億美元的天災。」

近來美國依舊天災不斷,東北部有龍捲風,中西部暴雨淹大水。同時大西洋彼岸的挪威,遭到風暴「漢斯」侵襲,當地一座大壩的來不及洩洪,導致洪水決堤。

好幾棟房子遭到沖走,當地緊急疏散上千人。根據保險業統計,2020至2022這三年間,全球極端氣候災損,至少台幣8.6兆,這個數字今年恐怕還會飆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夏威夷#海岸#火海#野火#吞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785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