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Z世代職場上難相處? 專家解碼創造雙贏秘訣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01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01 15:05

Z世代陸續踏入職場,讓很多主管大呼帶不動,根據美國人力資源公司的調查,超過七成主管覺得Z世代最難相處,Z世代員工也覺得上班很心累。專家強調世代差異的磨合難免比較多,新世代注重學習以及體驗,能多給予挑戰的機會,就有望讓他們發揮出屬於Z世代最亮眼的表現。

CNBC記者vs.Z世代員工:「你進職場多久了,三年,你做過幾份工作,等等我算一下,這是我畢業後第四份工作。」

 

定性不夠,一年換24個老闆,缺乏專注力,工作起來又很隨性,這是很多主管對Z世代員工的評價。根據美國招聘公司的調查,甚至有將近四分之三的經理人或是商業領袖表示,這些九年級生,是最難共事的一個世代。

企業主唐肯尼:「有時候可能會感覺他們在挑戰你,或是在挑戰你的觀點,我們必須試著更詳細的為他們解釋,(作為一個管理者這讓你感到挫折嗎),有時候確實會有點挫折,因為這可能稍微降低一點效率。」

但這些年輕人也有話要說。
 

Z世代數位行銷公司創辦人阿曼德:「我想沒有人願意每週工作100小時,但仍一無所有,還是為一個自己不尊重的人工作,做一些自已也不相信的事情,我們被告知長久以來世界就是這樣運作,但現在很多人都開始拒絕,也許世界會以截然不同的方式運轉,而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

擔任35年人力資源顧問的狄亞茲就笑說,這樣的世代衝突其實不是新鮮事。當年千禧世代進入職場,同樣鬧得不可開交,只是需要更多的磨合還有理解。

資深人事管理專家狄亞茲:「新一代當然比過去任何人更快獲得信息,特別是在疫情後,在家工作的想法更深入他們的思維,但實際上他們非常喜歡學習,喜歡獲得新的經歷,他們並不會固守於某一個工作某一個行業,這就是他們很難搞的地方,因為他們的思考動機都不一樣。」

人力資源顧問強調,Z世代在職場上難相處,其實是很多背景因素造成。他們出社會時碰上疫情、房價高漲,還有史上最嚴重的通膨,大量的衝擊考驗著這些懵懵懂懂的社會新鮮人。

人事管理公司主管哈樂:「這一群Z世代的人經歷了疫情遠端工作,他們甚至沒有機會在職場中與人建立關係,就被扔進了一個連有經驗的人,都在努力適應的環境,是的他們擁有技術技能,因為他們從小就在手中抱著電腦對此很熟悉,但這些能力在職場上並不完全合用。」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Z世代跟我們想的不一樣,不再是有錢能使鬼推磨。

Z世代數位行銷公司創辦人阿曼德:「我們需要知道為什麼每天都在辦公室工作,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工作一切是為了什麼,如果達到目標會得到什麼好處,應該讓這些事情更清楚明白,而不僅僅是告訴他們,哦你簽了這份工作合約就得拼命工作,但缺乏對更大目標的透明度,缺乏把我們凝聚在一起的目的,讓我知道為什麼告訴我如何做到,給我一個成功的機會。」
 

而且看似漫不經心的Z世代,其實半數有焦慮的問題,只是他們所關心的,比我們想想的更遠,他們比任何一個世代,都在意社會責任或是氣候變遷等議題。

領英亞太區編輯主管喬布莉亞:「44%的Z世代,希望從事對世界有實際貢獻的職業,而千禧一代的比例要低得多只有37%。」

企業主:「他們希望為自己設定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並解決關鍵問題,不論是環境就業種族還是性別平等方面,他們關注自己的未來,希望能有意義的推動改變,對企業和品牌來說,這是個具有挑戰性的事情。」

由於目前全世界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勞動人力,都是屬於Z世代,職場勢必得因此調整轉換。專家就建議主管,多給這些新世代學習機會、給予他們挑戰,讓他們有不同的體驗,這些9年級生獨特的思考方式,就能讓人感到驚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Z世代#職場#主管#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0957

0.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