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韓飛彈威脅依舊!台海情勢韓國關注、聲援 但保持安全距離?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張志旻 李偉華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9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9 23:24

北韓的試射飛彈行動給東北亞地區帶來了威脅,這使得日韓當局不得不暫時放下宿怨,與美軍合作進行軍事演習以應對。然而,東北亞周邊的潛在戰場並不僅僅限於這一處,包括台海局勢的緊張局勢。

圖/TVBS

 
今年四月,韓國總統尹錫悅在訪美之前對台海局勢發表了相關言論,指出台海問題是超越地區層面的全球性問題,並強調試圖以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是不被韓方和國際社會所接受的。這種表態除了向美國表達之外,也明顯顯示了韓國政府目前在政治上的反中立場。

在過去,韓國希望通過與中國建立更多互動,藉此影響北韓,但看起來這種策略並未成功。加上韓國在過去幾年,經濟受到中國制約,直到2023年6月才開始翻轉貿易逆差,這些因素讓韓國在立場和國家利益上開始向美國靠攏。尹錫悅上台後,他將重心轉向與美國的全面夥伴關係,不僅在經濟上,還在安全上希望與美國有更多整合。

圖/TVBS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也點出,很多人可能以為台灣和韓國之間,只存在貿易上競爭關係。然而,事實上,韓國三星電子等重要產品在全球最重要的採購過程中都涉及台灣,因為一些中間材料是從台灣進口的。因此,當台灣發生狀況時,對於韓國的電子產業生產也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如果台灣發生問題,韓國將首當其衝,特別是在海上貿易方面。根據比利時根特大學教授Theo Notteboom在2020年的統計,韓國的海運貿易,其標準貨櫃運量動輒高達1600萬個,而主要運輸航道就是台海。因此,韓國需要關注台灣的情勢,因為這直接關係到韓國的經濟利益。
 

然而,如果為了這個原因而出兵涉入,商場的爭端將升級為戰場的爭端。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的助理教授陳奕帆指出,沒有國家願意捲入與自己國家無關的戰爭,就像在烏克蘭戰爭中,韓國也只是提供了一些軍備支援,而沒有完全參與或派遣軍隊支援烏克蘭。如果考慮到美韓共同防禦條約和美日安保協定,韓國可能還是會提供後勤補給和彈藥協調等支援給美軍使用。

圖/TVBS

此外,自華盛頓宣言發表以來,韓國已被納入核保護傘,加上與美國是正式邦交國,美軍在韓國已經駐紮很長一段時間,這意味著如果美國真的出兵援助台灣,韓國很難置身事外。

政大外交系系主任盧業中也認為,韓國內部存在一些聲音,特別是關於美軍駐韓情況。他們不希望因台海發生變化而使韓國成為中國攻擊的目標。因此,韓國需要在取得平衡方面採取行動。儘管尹錫悅政府積極希望與美國和日本建立更緊密的軍事合作機制,但在政治上,韓國基本上仍保持與台灣和台海保持一定的距離。

圖/TVBS

韓國既不希望參與台海爭端,也無法完全置身事外。使得他們得在北韓威脅和台海爭端中尋求安全發展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步步為營

#一觸即發#直擊兩岸最前線#北韓#台海#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9

0.1574

0.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