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四個月兵不怕「金馬獎」 直擊高登、亮島軍事訓練役按表操課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9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9 23:27

TVBS採訪團隊,經過繁複申請,獲准前往馬祖的高登和亮島,直擊國軍最前線的守備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的情況。當採訪團隊搭乘快艇,抵達亮島的百勝港時,就能聽見海崖高處的射擊靶場,傳來陣陣槍聲。在亮島上,國軍亮島守備隊的官兵進行了一系列實戰化實彈射擊訓練,以提升部隊的實戰能力。這是國軍今年全面實施的新訓練菜單之一,透過臥姿、跪姿和立姿三種射擊姿勢轉換,讓射擊訓練更貼近真實情境。不過,因為島上空間有限,175公尺躍進部分沒辦法進行,因此亮島守備隊改為使用縮小人型靶,盡可能尋求相同訓練效果。

圖/TVBS

 
訓練中,士兵們學習換彈、調整姿勢,並在射擊時找到合適的依托點和目標。尤其對於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訓員來說,這是第一次在射擊前,還親自裝填彈匣,因為真實狀況中,他們必須依靠自己的能力和經驗來完成任務。

如同今年年初,陸軍269旅對外展示的訓練方式,射擊過程中不只要更換姿態,裝填三次彈匣,甚至也要學著排除卡彈之類的突發狀況,對於軍事訓練役訓員來說,形成一大考驗。不過受測的170梯訓員吳存淵表示,認同這樣的更貼近實際戰場情況的訓練,因為本身就了解一名步槍兵,不可能永遠只能使用單一姿勢進行射擊。

圖/TVBS

而對於剛上島的新進訓員,亮島守備隊幹部,則透過雙輔導和師資支援,讓新兵在有限的兩個月部隊訓時間以內,逐步熟悉武器的操作,並結合其他槍支進行綜合訓練,培養合格的步槍兵。
 

記者實地採訪高登守備隊,當地也進行了相應的訓練。在高登島上的170梯軍事訓練役訓員,因為被分配到的專長是機槍兵,所以幹部正積極訓練班用機槍的大部分解和組裝。除此之外,據點堡外哨的衛哨勤務,這些訓員也必須按表執行,監控高登島周遭海面上的船隻是否進入警戒區域,並回報詳細的位置和距離,讓幹部判斷。

高登守備隊上士林子誥表示,讓軍事訓練役訓員參與部隊運作,讓他們不僅學習武器使用專長,進而取得第二個專長,這樣在退伍後接受教召,或是真的面臨危機,能對自我防衛有基本認識。

圖/TVBS

在美方建議,和國內考量防衛人力需求,近年蔡政府和國防部全面推動強化後備戰力,但高質量的後備戰力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需要時間和努力的積累。從前線中的前線看台灣役政,軍事訓練役的制度曾經經歷了幾次調整,2017年以前,四個月的訓練役本來就需要接受部隊訓,但到了2018年,國防部將制度改為5週入伍訓和11週專長訓。直到2021年,恢復抽籤分發下部隊的安排,更可能因此得到外離島服役。如今這波調整,就是根據當前台海情勢而做出的考量。不過,下部隊訓練時間只有11週,意味著許多訓員必須等到退伍後參加教召,才能更完整學習和補充知識。

另外,在生活方面,像是高登或亮島這樣的離島,交通運輸時常受到天候海象影響,有很大機會被延誤,除了影響休假和收假,也造成物資補給困難。而島上地勢陡峭,設施也相當克難,必須以人力方式推運油桶,供島上發電機和海水淡化機使用。對於軍事訓練役訓員來說,這可能只是他們一生中的短暫經歷,而對於常備部隊來說,這是日常的一部分。按照現行制度,部分軍事訓練役訓員們,仍將持續被分配到克難的環境中學習保家衛國。

圖/TVBS

記者針對軍事訓練役訓員詢問時,訓員們表示對於當兵並不排斥,他們對於能夠為國家出一份力量感到驕傲。而亮島守備隊的訓員鄭裕庭表示,他自願到外離島受訓是為了給剛畢業的自己一個挑戰,希望能夠在離開家人和朋友之後,自己也能照顧好自己。而高登守備隊的訓員楊凱翔表示,雖然大陸有能力攻打台灣,但台灣絕不會被動地接受打擊,而是會讓敵人付出代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步步為營

#一觸即發#直擊兩岸最前線#軍事#軍訓#國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633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