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堅持一中但續挺台強化防衛 兩大強國互動緊牽台海趨勢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張志旻 陳建銘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9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9 23:26

美軍行政專機在6/27再度降落於台北松山機場,載著9位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議員來台訪問。這個陣容近年美國國會訪團的最大規模,顯示出對台海問題的密切關注。這似乎也對應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所說的「美中競爭沒有終點」。

圖/TVBS

 
今年2月,間諜氣球引發的信任危機,隨著在布林肯的重啟訪陸後暫時融冰。這趟行程,布林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會談。然而,中美兩大強權之間的競爭仍在表面之下繼續進行。

中國大陸央視的新聞片段中轉述習近平的談話內容,表示中國尊重美國的利益,並不打算挑戰和取代美國。同樣地,美國也應該尊重中國,不要損害中國的正當權益。中美兩國完全可以擺脫競爭並保持友好關係,前提是雙方都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

美方雖然在外交上做了一些禮貌性的讓步,從布林肯會後受訪談到不支持台獨,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期待兩岸以和平解決台海問題。卻同時重申,美國會致力於履行台灣關係法的責任,包括確保台灣有能力自衛 。這形同預告了對台軍售和軍事合作的方向不會改變。這在香格里拉對話等場合中也有體現,中美兩國國防部在會場外進行了握手,並展開了對話,但問題的核心仍然是台海問題。

 
圖/TVBS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在6月3日表示,美國不尋求衝突或對抗,但在面臨威脅和欺凌時,美國不會退縮。他特別強調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對全世界都至關重要。

中國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在6月4日回應時批評美國侵犯中國領空和領海,並指出這些問題都發生在中國領空和領海附近,中國的軍機和軍艦從來不會進入其他國家的領空和領海附近,所謂的航行霸權純屬虛言。這指的就是美軍驅逐艦和加拿大護衛艦聯合指控,通過台海時,遭到中國大陸軍艦惡意逼近,搶先穿越航道。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的助理教授陳奕帆指出,中國大陸的這種行動實際上是要掌控軍機和軍艦的行動,他們對此有很大的自信和掌握程度,不太可能再出現撞擊或軍艦相撞的情況。同時,這也是向美方傳達一個明確的訊息,如果美方要和中國大陸玩硬的,中國大陸絕對會奉陪到底。

政治大學外交系系主任盧業中也表示,當雙方在軍事方面缺乏溝通管道進行良好溝通時,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就會增加,這對台灣來說就是比較危險的地方。

危機警訊已經出現,然而中美之間的軍事角力也在升溫。中國大陸為了擴張海權,積極打造藍水海軍,同時不斷提升戰略導彈的數量和射程。這些舉措已經讓美軍感受到壓力。

圖/TVBS

美國眾議院和華府智庫日前進行兵推,預測中共一旦發起攻台,即使美軍擊沉近八十艘共艦,並與解放軍鏖戰一個月後,仍有八萬名解放軍登陸台灣。而在這期間,中共解放軍使用導彈牽制駐紮在日本和關島的美軍,將導致數百至數千人傷亡。顯然,無論是否出兵協防台灣,都將直接影響美國的國家利益。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陳奕帆指出,美國國內的民意是最重要的,因為總統開戰仍受到民意的牽制。如果美國民眾反戰、傾向單邊主義或孤立主義,可能不會支援台灣。

值得注意的是,民意對於美國的行動方向具有重要影響力。近期的民調顯示,有51%接受訪談的美國民眾,支持更強硬的阻止中國武統,相較於支持美中保持友好的民眾人數多出27個百分點。另一份民調則顯示高達56%的美國民眾支持美國介入台海危機。

在這情勢下,美國積極號召日本、韓國等國家強化軍事部署。然而,在防衛藍圖中,台灣在其中的比重如何?25家軍火商來台洽談合作供應鏈,顯示台美往來似乎更緊密。然而,美國對台軍售進度是否加快,也受到各界關注,因為嚇阻靠的就是軍備和兵力。

圖/TVBS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指出,美國的主要目標是預防戰爭,這是他們的最高指導原則。要能夠預防戰爭,必須有準確的判斷,例如北京是否有動武的念頭或實際行動。基本上,美國還是依靠自己強大的軍事嚇阻力量,在戰爭爆發之前阻止敵對行動。因為軍事衝突如果真的發生,就意味著先前的嚇阻不成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步步為營

#一觸即發#直擊兩岸最前線#美國#台海#軍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630

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