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 日自衛隊擴軍、強化西南諸島部署防解放軍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張志旻 李偉華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9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9 23:25

今年六月中,淡水沙崙海灘上的三座鮮紅色導標格外引人注目,戰車登陸艦在外海待命,準備施放AAV7兩棲突擊車進行搶灘登陸。這是國軍針對敵情作出的應對措施,首次在大台北地區針對容易遭中共解放軍登陸的紅色沙灘,進行驗證操演。而在地緣現實上,共軍的三棲登陸能力,同樣足以威脅日本

圖/TVBS

 
時間回推到三月,美國和日本進行了名為「鐵拳」的聯合反登陸演習,該演習首次從美國加州移師至日本的德之島。目的是讓官兵提前準備,應對解放軍可能的入侵,以西南諸島作為對敵抗衡之地。即使這些行動對居民造成了強烈的衝擊,包括日本自衛隊的軍艦將各型反艦和防空飛彈運抵石垣島,布署於新的基地。這是西南諸島防線的最後一塊拼圖,依據日本「安保三文書」的法源支撐。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指出,這三個文件的主要重點在於反擊能力。反擊能力一直是日本討論的議題,連續兩版的防衛計劃大綱都未能成功將所有的反擊能力納入其中。岸田文雄雖然本身是鴿派,卻因為這一點,讓他在執行日本的國安改革或國防改革時遇到了相對較少的阻力。

圖/TVBS

2022年8月,解放軍對台試射導彈的封鎖行動中,有幾枚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這讓岸田內閣更確信導彈的佈署和擴軍不能停止。從北起馬毛島、奄美大島、沖繩島、宮古島、石垣島到與那國島,六座島嶼上不是增設基地,就是新編的電子戰部隊,旨在嚴密監控解放軍艦隊通過周圍水域,前往太平洋。這些舉措顯示出日本對於解放軍的行動正保持高度警戒,並積極掌握其航行動向。
 

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對於日本來說,過去二戰時的敗北主要原因之一是其海上生命線和能源補給線被切斷,導致其武器失去效用。這個教訓讓日本深刻明白,他們必須穩固海上交通線,而日本的海上交通線必然會經過台灣海峽。而日本守護經濟命脈的意識不僅源於自身危機感,也與美國的印太戰略相呼應。

根據美國國防部的指出,中國大陸擁有大量的長程打擊能力,其中陸射巡弋飛彈就超過300枚,而短中長程彈道飛彈總數更達到1300多枚,這還不包括射程超過5500公里的洲際彈道飛彈。這顯示了中國大陸軍力持續擴張。美軍能否及時馳援東亞,就需依賴自衛隊提升牽制能力。

雖然日本在全球軍力排行中已經位列第八位,但他們仍然有著許多重重的顧慮。輔仁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何思慎表示,如果臺灣發生問題,甚至導致日本面臨威脅,日本是否有能力單獨捍衛自己而不依賴美國同盟,這是一個重要問題。安倍晉三之所以提到「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美日同盟有事」,這一段話的重點是,當日本自身面臨威脅時,著美日同盟將必須被啟動,換句話說,就是需要依靠美日同盟的支持才能保護日本的安全。

圖/TVBS

郭育仁國策研究院執行長表示,戰後的日本軍事體制並不適合戰爭,他們一直努力避免參與軍事衝突。而從冷戰時期開始,蘇聯一直是日本最大的安全憂慮。而普欽上台後,俄羅斯仍然是日本的主要安全威脅和憂慮對象。烏克蘭戰爭對日本來說具有直接的衝擊。

朝日新聞在今年五月進行的調查顯示,如果美國和中國因台灣開戰,高達80%的受訪者會感到不安,擔心日本被捲入衝突。當被問及是否支持自衛隊和美軍聯手抗擊中國時,僅有11%的人表示支持,超過半數的人認為提供後勤支援已經足夠。在這狀況下,「亞洲北約」的可能性看似越來越渺茫。

學者認為,目前東亞並沒有形成類似北約的高度共識,並且缺乏根據聯合國憲章第51條的共同攻擊視同對整體的攻擊的條件。日本將目光放向歐美,積極發展安全伙伴關係,並與英國達成「相互准入」協議,開放雙邊互相部署和協同演習。這樣的舉措用意就是使日本從外部實質上增強了自身防衛能力。

 
圖/TVBS

根據輔仁大學日文系特聘教授何思慎的說法,根據去年的安保三文件,日本已經做出了相應的調整以應對這種變化。這種改變可能不僅僅是為了應對中國大陸的情勢,同樣重要的是針對北韓的情勢做出應對。如果英國未來要參與印太地區的行動,日本可能同意英國的武裝力量進入日本。

此外,北韓的導彈威脅也是日本和韓國都不能忽視的因素,這使得整個東北亞地區都需要謹慎應對,如果台海再次爆發戰爭,整個東北亞將面臨巨大的壓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步步為營

#一觸即發#直擊兩岸最前線#軍事#日本#台日友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96

0.1293

0.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