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車顏色看個性?心理學家認「反映價值觀」:偏好影響很大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5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5 14:28
心理學家研究車輛顏色對英國人的價值觀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理學家研究車輛顏色對英國人的價值觀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上常見許多反應個性、內心的心理測驗,相關結果也往往都是信者恆信;英國色彩心理學家迪爾曼(Sophie Dearman)說明,儘管並不是指「所有人皆是如此」,但每個顏色的選擇,確實都是受個性影響的偏好,這樣或多或少也能判斷不同人的價值觀。

車輛顏色的選擇反映了價值觀差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綜合《鏡報(The Mirror)》等外媒報導,迪爾曼代表「國際駕駛協會(International Drivers Association)」分析指出,在車輛的選擇上,每種顏色都代表著一定程度的心理訊息,雖然並不全然是如此,但個人偏好確實有極大影響,尤其是對價值觀及個性。

紅色車輛代表「能量」與「激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此之外迪爾曼也強調,雖然這樣的分析主要適用於「英國人」,但也同樣可以套用在小部分族群身上;單以英國來說,多元的汽車顏色選擇,反映了英國的多面性格,不僅各種顏色的車輛就像一幅充滿活力的馬賽克作品,不同顏色也代表駕駛獨特的故事。

迪爾曼列舉7種常見車輛顏色、相關論點如下:
 

▼黑色〔優雅&力量〕
在車輛顏色選擇中,黑車大約就佔有2成客群;除了能體現優雅、驚致和永恆魅力的品味之外,黑色主要象徵權力及控制欲。

▼白色〔純潔&樂觀〕
普遍被解讀為新鮮、簡約、現代、純潔、樂觀的白色,可能代表創新精神,或是具有前瞻性思維。

▼灰色〔務實&責任〕
灰色車輛在相對不佳的天候環境中,比其他車輛梗能「隱藏灰塵和汙垢」,也體現出車主低調的個性。

▼藍色〔冷靜&穩定〕
藍色的氣質較為輕鬆和平、同時具一致性、可靠性。

▼紅色〔能量&激情〕
 
由於紅色車輛相對少見,作為「活力」、「大膽」的選擇,紅色帶有些許叛逆的精神,比一般人更能獨闢蹊徑。

▼綠色〔和諧&平衡〕
綠色寓示著對環境的認可,對永續發展、生態意識的體現。

▼黃色/橙色〔樂觀&創造力〕
給人「開朗」、「陽光」印象的黃色、橙色,性格上相對外向且熱愛玩樂,也會比大眾更具天馬行空的創造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Sophie Dearman#心理學家#價值觀#車輛#顏色#個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970

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