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是過勞就是失業? 中國大陸青年回老家當「全職小孩」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8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8 14:36
中國青年失業率創下新高,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就算成功就業也很可能得面臨疲勞的加班文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青年失業率創下新高,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就算成功就業也很可能得面臨疲勞的加班文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疫情後的經濟復甦緩慢,且青年失業率屢創新高。根據官方數據顯示,16至24歲的失業率升至21.3%,有超過5分之1處於失業狀態,凸顯了青年就業的困境,也受到經濟學家的密切關注。《BBC》報導,慘澹的就業市場、過度的加班文化,使得中國年輕人不得不在夾縫中求生存,繼「躺平族」、「潤學」後,又掀起了新的風潮——「全職小孩」。
 
據統計,中國今年預計將有破紀錄的1158萬名大專院校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但經濟成長速度仍然疲軟,青年失業率可能會進一步惡化;年輕人被迫在「996」的過勞加班文化或「畢業即失業」的窘境中選擇自己的未來。然而,有些人做出了另類的決定:成為一名「全職兒子」或「全職女兒」。

 

疫情後,中國大陸經濟復甦速度不如外界預期。圖為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BC》採訪了一名29歲的「全職女兒」茱莉(化名),茱莉今年4月放棄了在北京的遊戲開發人員工作,回到家當全職女兒,她每天都在洗碗、做家事、為父母準備飯菜,而茱莉的部分日常開銷由她父母負擔,但她拒絕了父母提出的每月2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600元)薪水。
 
茱莉表示,她希望從之前每天工作16小時的生活中抽離,得到一個喘息的機會,「我活得像行屍走肉」。報導指出,像這樣的「全職小孩」在中國大陸愈來愈多,他們渴望從過勞的工作生活中得到解脫,又或者是根本找不到工作,因此乾脆回到舒適的家裡。
 
 
許多「全職小孩」表示,他們只是想暫時待在家裡,把這段時間當成一個放鬆、反思的機會,並尋找更好的工作。然而說來容易做來難,茱莉在2周內已經寄出了40多份履歷,但她只接到2次面試通知,茱莉說,「辭職之前工作就已經很難找,辭職之後,就變得更難了」。

準備參加高考的中國學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的「996」加班文化盛行,意指員工每天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每周上班6天,幾乎已經成為了一般企業的常態。同是「全職女兒」的嘟嘟(化名)辭去了房地產的工作,27歲的她表示自己感到愈來愈精疲力盡、能力被低估,而且在付完房租後,她的薪水幾乎已所剩無幾。
 
嘟嘟後來回到中國南方的老家,過著如同退休人士一樣的生活,但這沒有辦法消除她的焦慮感,腦中一直有兩種聲音在拉扯,「一個是說,難得有這樣的閒暇,好好享受這一刻;另一個催促我,叫我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辦」。
 
然而,中國政府、官媒試圖淡化這些問題,甚至重新定義「失業」。《人民日報》援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鼓勵年輕人「吃苦」;《經濟日報》也報導了「慢就業」的現象,該報指出,雖然中國一些年輕人確實失業,但有些人是主動選擇了「慢就業」。對此,許多中國網友也無奈調侃,媒體上又出現了一種新名詞,然而實際上慢就業就是「找不到工作的說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中國大陸#青年失業率#中國經濟#全職小孩#就業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905

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