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機上也能免費上網 美航空業者砸十億美元吸客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8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8 14:56

暑假進入旅遊旺季,新加坡航空大搶旅客,七月開始推出飛機上免費上網的服務。為了解決飛機上網路不穩定的問題,達美航空也砸下10億美元,與衛星網路業者合作並且改善線路,想藉由網路服務增加旅客忠誠度。

一上飛機,手機轉換飛航模式,對不少現代人來說,是相當焦慮的事,但連上飛機上的WIFI常是這種情況。

 

CNBC記者佩提特:「我剛剛從一班聯合航空的航班下飛機,從舊金山飛往紐華克的,這次的無線網路還可以,還不錯,它運作得很好,速度也很正常,我居然還能看YouTube影片。」

CNBC記者布蕾克:「我坐從紐華克飛往密爾瓦基的聯合航空航班,我花了8美元,但是網路基本上根本沒有用,這次的網路太差了,我甚至可能會聯繫聯合航空要求退款。」

訊號來的時有時無,原因就在於傳輸的方式。行動通訊的訊號範圍不夠大,時不時會斷線。因應旅客越來越多對於網路的需求,航空公司也轉而望向衛星網路。
 

航空產業分析師米勒大概在最近的兩年左右,才有足夠的傳輸量,可供許多航空公司透過衛星連結,傳輸的大量網路流量,這不是說他們沒有嘗試過,而是終於到了這個程度,天空中有足夠多的衛星能夠滿足這個需求。

飛機上要使用衛星網路,會先連接到飛機上的無線網路連接點,連接點是跟飛機底下的伺服器連線,伺服器則是連結到飛機頂端的天線,與衛星通信,衛星再與地面站接通訊號,就能提供無線網路服務。

達美航空機上娛樂及連線總監艾迪:「隨著飛機技術的進步,當試圖與位在兩萬兩千英里遠的衛星,建立連接時,信號的寬度只有一支鉛筆那麼寬,這些技術的精確性必須非常精細,所以我們現在在飛機上安裝的新型天線,在建立連接時具有很強的傳輸度。」

越來越多航班能使用網路服務,也得仰賴衛星網路公司,發射更多枚衛星增加網路覆蓋範圍。

航太人員:「[引擎全開,ViaSat 3號衛星升空,ViaSat加油,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加油。」

提供衛星訊號的業者,積極在太空布局,因為一枚衛星就能涵蓋幾乎一整片大陸的網路訊號。

衛星網路公司副總貝克曼:「而這枚新衛星的特點之一,就是擴大了覆蓋範圍,目前我們的ViaSat衛星,訊號範圍包括美國本土,墨西哥,加勒比海地區,以及巴西部分地區,還有北大西洋和加拿大通往歐洲的部分,但如果從洛杉磯飛往夏威夷,突然之間訊號就會斷掉,因為我們的衛星還沒有覆蓋到夏威夷。」
 

解決的訊號來源問題,接下來頭痛的就是頻寬,一架飛機一百多人都要連接網路,不少舊機型就必須要升級。新的機型像是達美旗下的波音737 MAX,就有安裝好相關設備。部分航空公司,甚至還把免費WiFi當做吸引乘客的誘因,達美航空就砸下10億美元改善飛機上的免費無線網路。

達美航空機上娛樂及連線總監艾迪:「工程團隊已經開始將線路從天線牽入飛機內部,天線大致會安裝在飛機中間段,然後連接到位於前方的伺服器和數據機,藉由通過分佈在各處的無線網路連接點,將WiFi傳輸給每一位乘客。」

達美航空表示,預計在2024年旗下的所有航班,就都能有免費的衛星網路可以使用。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忠實的乘客,達美在提供免費機上網路的第一個月,就增加十萬乘客申請加入會員。

航空產業分析師米勒:「他們都認為乘客們會因此更滿意,下次可能會再跟航空業者買機票,希望能從下一張機票的票價中,獲得一些額外收入,而不是將網路作為另外的獨立項目來進行。」

捷藍航空早在2013年就開始免費網路服務,新加坡航空經濟艙也從七月開始,可以免費使用無線網路。
 

也因此就算提供網路服務,其實並不能直接回收成本,但靠著品質穩定的無線網路,卻有望成為民眾搭機的優先選擇,創造更多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飛機#網路#WIFI#航空#衛星#訊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63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