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大推電動化減碳 專家憂缺電危機恐惹民怨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7 15: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7 15:06

進入夏天用電旺季,電力問題也引發討論。不只是台灣,美國也因為大推電動化減碳面臨缺電困境。預估2035年電動車消耗的電量將是現在的34倍,但相關配套電網設備沒有跟上腳步,減碳效果可能只剩兩成,而且充電時間以及次數可能還會受到限制,將造成民怨四起。

電動車奔馳的畫面越來越普遍,預計2030年美國新車銷售將有半數都是電動車,但能源卻是一大挑戰。

 

CNBC記者克莉佛:「未來幾十年美國的電力需求將大幅增加到2030年可能增加14%到19%2035年可能成長27%到39%。」

如果家裡有一輛特斯拉Model 3,一年行駛的距離大約是美國車輛的平均值22500多公里,用電量會跟電熱水器差不多,大概是電冰箱用電的十倍。如果是比較大型的電動皮卡車款,用電量甚至比大型冷氣系統的用電量還要高。

輸電政策研究機構創辦人格拉利希:「國會剛剛決定要在美國製造晶片,晶片製造將消耗大量電力,而且到處都人們談論AI,數據中心中進行大量晶片運算,我們現在面臨著大量電力需求的困境,但在過去25年我們幾乎沒有電力需求問題。」
 

尤其根據普林斯頓大學能源政策的研究,預估到2035年,電動車所需要的電力,將會比現在高34倍。

但目前美國有六成的電力,都還是需要利用化石燃料發電。必須要讓更多綠能發電加入,才能達到實際的減碳效益。

但要讓偏遠地區的風力或是太陽能發電,能夠輸送到每一戶家庭,必須興建大型電網以及配電設施,再加上能讓安裝太陽能板或有電動車的家庭,把多餘電力反送回電網的逆變器。

為了應付2035年的電力需求,必須加裝這些設施,光是加州就需要高達500億美元的經費。

電網分析公司創辦人舒馬馮:「如果要把這數字拓展到全國,考慮到有效益的電動化措施,我們大概要花上3.5兆到5兆美元的預算。」

但就怕未來電動車買了,但發電量不足或是電網設置沒跟上腳步,恐怕包括充電的時間、地點以及次數都得受到限制,將引發民眾的反彈。

電網分析公司創辦人舒馬馮:「我認為現在對於交通電動化的看法,過於簡單化了,我要警告的是,這是一把雙刃劍,如果做得正確,那會非常了不起的,但如果管理不善,將會有很多人不滿,這真的是一大風險。」
 

目前拜登政府簽署4300億美元的降低通膨法案,力推綠能來減緩暖化困境。

根據普林斯頓大學預估,到了2030年這項法案能協助降低高達十億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但如果電網的建設沒有增加,導致太陽能以及風力的發電量受限,超過八成的減碳量恐怕難以實現。

CNBC記者克莉佛:「電力傳輸系統每年需要增加2.3%,才能最大程度發揮降低通膨法案,對我們能源系統帶來的益處。」

資金是一大問題,電網鋪設的權責以及法規問題更是一大難題。
 

輸電政策研究機構創辦人格拉利希:「誰應該支付這些費用,支付多少費用,我們要如何決定,另外鋪設電網許可是另一個問題,你聽說過關於一條輸電線路,需要18年才能獲得許可的恐怖故事嗎,是的,這是真實的故事,確實發生過。」

顯然基礎建設的速度跟不上用電的速度,電力短缺仍是必然面對的困境,因此電力公司力推用電分流作為因應。

電力公司乾淨能源傳輸部門主管卡芙塔:「我們正在與消耗大量電力的公司合作,提供靈活的電力負荷限制,我們規定在晚上7點時,只能充電50輛電動車,但在凌晨2點時可以充100輛,或者可以充電90輛電動車,這樣可以更好的管理電力需求和負荷分配。」

專家認為要達成利用電能減碳的目標,兩黨攜手合作成為唯一的解方。包括提高電網鋪設預算的加上鬆綁政策,都有助於減少電力短缺的困境。

不過接近總統大選政治分歧不斷,未來恐怕將有一大段缺電陣痛期,對民眾還有企業將造成龐大的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動車#拜登#用電#電力#電動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0890

0.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