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滲透手段日益高明 專家曝法國情報單位恐無力應對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7 09: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7 10:14
北京滲透手段日益高明,法國近年成為中國情報滲透的主要對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滲透手段日益高明,法國近年成為中國情報滲透的主要對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近年成為中國情報滲透的主要對象。兩位中國與情報專家在重點週刊15日專訪中表示,北京滲透手段日益高明,法國情報單位數十年來毫無準備,對中國一無所知,必須有所警覺。

中國政府滲透法國情報單位的問題近年來日益受到關注,法國對外安全總局(DGSE),法國國內情報總局(DGSI)、國土情報中央局(SCRT)和法國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等調查報告都顯示中國國家安全部(國安部)近數十年來已把目光瞄向法國,且影響力和間諜行動似乎在法國暢行無阻。

 

2020年2名法國國防部的對外安全總局前情報幹員皮耶-馬璽.H.(Pierre-Marie H.)和翁席.M.(Henri M.)被中國收買,因傳遞機密給中國被定罪,法國法院分別判處兩人8年和12年有期徒刑,當時消息震驚法國社會。

中國在法國間諜行動詳盡調查「背叛對外安全總局」(Trahisons à la DGSE)一書2022年出版,作者為中國與情報專家依桑巴德(Antoine Izambard)和雷諾(Franck Renaud)。書中揭露不為人知的內幕,並敲響法國秘密情報面對中國脆弱的警鐘。

依桑巴德和雷諾在法國媒體「重點週刊」(Le Point)昨天刊登的專訪中指出,成立於1983年的中國國安部,其任務已從穩定國內擴展到國際情報,包括「科技與技術的中國化」,也就是產業間諜,以及政治情報。
 

策略是積極接洽適當人選,例如被稱為「法國熊貓」的法國前總理哈發林(Jean-Pierre Raffarin)、前外交部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與前議員陳文雄(Buon Tan)。

他們表示,國安部能力增加,行動越來越精密,包括策動2013、2014年針對法國賽峰集團(Safran)和美國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的網路攻擊,同時研發出自己的惡意軟體。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分析,中國對美國的經濟間諜案件增加1300%,每10小時FBI就啟動一起中國干涉或間諜調查。

2010年就已出書警告中國收買法國幹員的雷諾指出,翁席.M.一直喜歡中國,在進入DGSE前曾學中文。1996年因其中文能力被派至北京後,當時50多歲的翁席.M.就開始和大使館的中國口譯員有染。

依桑巴德則表示,利用年輕中國女性勾引新到成員的美人計一直是國安部的拿手招式。時任大使知道後馬上就把他召回巴黎,不久後便被辭退。

由於當時證據不足,翁席.M.被辭退後搬至中國,逃離DGSE視線,最後成功收買皮耶-馬璽.H.,並為中國獲得10多份法國機密情報,包括DGSE成員名單。法院揭露,中國共產黨放長線,近20年來不斷給予兩人奢華飯店住宿、機票和美女。

依桑巴德告訴重點週刊,大部分法國情報幹員都很好,但若他們對中國不了解,是政策的問題。2000年初DGSE原有強化對中國認知的計畫,卻胎死腹中,只因中國並非當時政策主軸。情況隨著DGSE近年改革以及仿效美國中情局(CIA)中國任務中心(CMC)設立中國辦公室而稍有改善。

有鑒於DGSE對中國的準備不足,依桑巴德表示,前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時期,政治人物把中國看到的太過好美,只想著要進軍中國市場做生意。雷諾也指出,法國過去以為經貿關係能讓中國民主化,直到最近才幻滅。
 

最後,依桑巴德批評法國情報的主動性不足,「對亞洲、對歐洲和對台灣,我們就是一無所知。從沒有人會引用法國情報單位對中國的調查。情報人員也越來越不願冒險、越來越少秘密和複雜的行動」。

重點週刊寫道,這本書不僅在於揭露中國日漸高明的滲透方式,也警告法國對中國共產黨過去數十年的投入毫無警覺,嚴重落後,使得中國威脅如今無論在技術或人力上,都已完全凌駕準備不足的DGSE。(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法國#安全#情報#背叛對外安全總局#滲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1039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