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何與中國做生意? 上海美國商會前會長解析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4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 14:36

在美中外交關係拉鋸下,部分美國企業遲疑,該不該繼續在中國做生意,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上海美國商會前會長季愷文,他分析儘管在中國開展業務有資安等挑戰,以市場規模來說,進軍中國仍舊是跨國企業必做的,此外,中國的創新蓬勃發展,美國企業如果不參與,可能會被未來的潛在對手超越。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剛結束訪中行程,宣稱美中直接溝通後關係更加穩固,強調美國無意和中國脫鉤,曾任上海美國商會會長的季愷文,接受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提出他的見解。

 

上海美國商會前會長季愷文:「人們在談論脫鉤,以及脫鉤會是什麼樣子,目前美國的通貨膨脹是頭號問題,每個人都在抱怨通貨膨脹,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現在不喜歡通貨膨脹,等到我們與中國完全脫鉤,看看你有多喜歡花3千美元,買一台800美元的電視,看看你有多喜歡這樣,如果你不喜歡通貨膨脹,你就會討厭脫鉤。」

美國商界向來在影響美中關係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季愷文在前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期間,擔任上海美國商會會長,他說當時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2020年川普突然宣布封殺微信,一句話抹煞商會在大陸的努力。

上海美國商會前會長季愷文:「我們為獲得允許進入中國市場,付出了巨大努力,例如,像Nike這樣的公司,為了在這個市場立足付出巨大努力,然後突然我們自己的總統說,我們無法接受中國消費者的付款,因為如你所知,我指的是微信支付,顯然這是人們購買產品的方式,所以總統說使用微信是一個壞主意,所以你知道Nike的顧客,可以走進店裡挑一雙鞋子卻無法付款,你認為他們走到隔壁50步遠的Adidas,買一雙鞋要多久時間,Adidas不是一家美國公司,它是一家德國公司。因此最麻煩的是,向我們會員的執行長們解釋這一點。」
 

儘管美中之間仍有許多歧見,美國企業要在中國開展有許多挑戰,季愷文仍然鼓勵美企和中國做生意。

上海美國商會前會長季愷文:「對於跨國公司、大型企業來說,這是必須的。因為基本上如果你是一家全球化公司,但你不在中國市場,中國市場是很巨大的,你這樣稱不上全球化。所以市場的整體規模,即使我們未來會看到較慢的增長率,從規模的角度來看,它仍然是一個必須擁有的市場。」

季愷文說,中國市場不是只有大而已,它的創意也不容小覷。

上海美國商會前會長季愷文:「中國現在有超多的創新正在開展,所以這些跨國公司,如果他們不在這個市場,他們就參與不到中國的創新,他們的下一個全球競爭對手,尤其是當你談論汽車產業,他們的下一個全球競爭對手,很可能就來自中國。」

季愷文不諱言,美國企業在中國做生意,機會與挑戰並存,美中經濟一時還難以脫鉤,未來如何發展,端看中國政府的政策決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美國#中國#季愷文#交易#生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7

0.1413

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