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國會今選新總理! 投票前選委會申請要讓皮塔競選失格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3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3 10:40
本屆最大黨黨魁皮塔,13日將挑戰競選泰國新一屆總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本屆最大黨黨魁皮塔,13日將挑戰競選泰國新一屆總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泰國5月中旬完成新一屆國會改選,反對派由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奪下最大黨資格,在各黨派共同推舉下,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成為下屆總理最熱門的人選。新國會今天(13日)下午當地時間下午五點舉行總理投票,但泰國選舉委員會卻在12日晚間丟出震撼彈,向憲法法院提出申請、要求撤銷皮塔競選總理的資格,瞬間讓眾多選民和外媒大感震撼。已經有小部份的學生與運動團體,12日晚間從烏汶叻差他尼和曼谷上街,表達對選委會的不滿,揚言倘若還有任何奧步出現,或是故意讓皮塔落選和失格,他們會再次發動曼谷等5大城的大規模街頭抗爭。
 

 

事實上,根據選委會的聲明,他們不只要讓皮塔失去競選總理的資格,同時還要讓他徹底離開政壇,被法院以失格(disqualification)姿態剝奪眾議員身份。因為選委會認定,這位媒體大亨違反法規、在持有媒體股權狀態下參選,被對手提出違法登記的控訴。皮塔則向參議院喊話,要這些議員知道自己應盡的責任,同時強調自身清白與絕無違法的事實。泰國國會預計將在台北時間18時開會投票,並選舉新任總理。

 
更多報導:就是針對你!巴黎調漲大車停車費 「市區不需SUV」

雖然已經獲得8個政黨支持,但根據泰國現行規定,總理是由上院250席與下院500席共同選出,除非你能單獨從下議院、獲得超過四分之三的376席支持,否則就得看軍政府指派的參議員群體「臉色」,皮塔縱然能躲過法院掣肘,能即時獲得足夠支持票數當選,也將成為一大疑點。
 
泰國反對派支持者高舉標語,要求政府和選委會「尊重選民的投票結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對陣營當中,本屆大選慘遭滑鐵盧的民主黨,日前已經明確表態不會支持皮塔,原因是這位年輕領袖曾公開揚言,自己上台後、絕對會設法廢除或修改惡名昭彰的《冒犯王室罪》(lèse-majesté),這與他們立場不符才決定不支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泰國大選#皮塔#總理#選委會#失格#上街抗爭#Pita Limjaroenra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105

0.1276

0.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