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大選/反對派大勝卻無喜悅 執政門檻過高需4黨聯盟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5 0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5 14:26
泰國大選目前皮塔(中央)的前進黨暫居第一大黨、貝東丹(左)居次,現任總理帕拉育則吊車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泰國大選目前皮塔(中央)的前進黨暫居第一大黨、貝東丹(左)居次,現任總理帕拉育則吊車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泰國14日舉行國會大選,5200多萬合格選民,投下神聖一票決定該國未來數年未來。由於有大批年輕選民,在野勢力非常積極動員,希望摧出高投票率,並重新「奪回」執政權,讓泰國回歸民主政治。綜合泰國當地媒體,開票進度已超過8成,目前兩大反對派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與為泰黨(Pheu Thai in party)獲得非常亮眼成績,兩大黨都獲得下議院破百席次,相比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帶領的「團結建國黨」(United Thai Nation Party),差距高達2至3倍之多。


此次選舉將改選下議院500席次,也是各大在野力量兵家必爭之地。根據《曼谷郵報》報導的席次分配:


泰國選委會稍早已經完成計票,前進黨獲得113席區域席次、39席政黨名單,坐穩第一大政黨;貝東丹(Paethongtarn Shinawatra)帶領的為泰黨,則以112席區域、外加29席政黨名單。第三大的泰自豪黨(Bhumjaithai Party)獲得68席區域議員、加上3席政黨名單席次;親軍方的人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 Party)則有39席區域、加上1席政黨名單。至於現任總理帕拉育帶領的團結建國黨,只獲得23席次區域、加上13席政黨名單議員,位居第五大政黨。
 

前一屆是第四大黨的民主黨,本屆遭遇嚴重慘敗,只剩下22席區域議員、加上3席政黨名單;泰國發展黨(Chart Thai Pattana Party)獲得9席區域議員、「國家黨」(Prachachart)則獲得7席區域加上2席政黨名單。按照席次分佈,在野勢力如想確保打倒軍方力量,至少需要四個政黨聯合組成政府,才能在下議院獲得絕對多數,打敗上議院那250張「阻力」。

更多報導:圖輯/年輕世代期望改變現狀!泰國大選再現超高投票率 


 
泰國大選吸引大批首投族與年輕選民積極參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野勢力雖在下議院取得領先優勢,卻不一定保證能登上總理大位。因為按照泰國現行選制,總理是由上院250席與下院500席共同選出,但上議院都是由軍政府所指派,反對黨如要成功組閣,就必須在下議院拿下超過四分之三的376席支持,此一挑戰極為困難;相比之下,現任總理帕拉育即使在下議院變成少數黨,他只要能聯合盟友、獲得126席議員支持,理論上就能在上院250票「挹注支持」下,以少數黨黨魁身份組閣、繼續統治泰國。

前進黨暫居第一大黨,確實讓外界有些許震驚,根據《泰國公共廣播電視》報導,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表示,已經做好組閣接任新一屆總理的準備,他也在記者會上宣誓,一旦自己上任、將優先修改惡名昭彰的《冒犯王室罪》(lèse-majesté)。

泰國大選攸關軍政府與民主黨派之爭,讓本次選舉摧出高投票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相比前進黨表現亮眼,老牌的為泰黨卻呈現挫敗,總選票不如先前預期樂觀,但黨魁貝東丹目前尚未放棄希望,直到最終結果公告之前,她仍相信自己的政黨有機會逆轉登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泰國大選#帕拉育#皮塔#前進黨#為泰黨#國會席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587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