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瓦格納兵諫槓上俄軍高層 反普欽組織再啟武裝鬥爭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7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7 21:09

普里格津閃電發動兵諫行動後,聲稱要揮軍北上莫斯科,懲罰自私懦弱又貪生怕死的軍方高層,而且點名國防部長紹伊古和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要為葬送數萬俄羅斯年輕人的性命付出代價,普里格津強調這是一次正義的行動,絕非兵變。但是普欽在事發後,定調就是叛國行為,並且揚言要給予嚴厲的懲罰。不過大部分媒體卻形容瓦格納的行動,是一場騷亂或兵諫,顯見國際媒體是以嚴謹的政治學定義,來看待瓦格納的武裝推進。

普里格津離開頓河畔羅斯托夫前,受到許多市民的支持並爭相握手合照。(照片來源:AP)

部分市民在瓦格納傭兵團離開時,舉著瓦格納的旗幟在路旁表達支持。(照片來源:AP)

 
尤其當時普里格津決定和俄羅斯國防部撕破臉的時候,是先前往南部軍區總部,和國防部副部長葉夫庫羅夫,以及軍情局副局長阿列克謝耶夫談條件,要求會見國防部長紹伊古和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西方研究俄羅斯問題的學者分析,這顯示出普里格津曾經試圖尋求軍方高層的支持,雖然葉夫庫羅夫沒有表示同意,但是態度上也不是強硬拒絕,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賈爾斯認為,俄羅斯軍方內部,其實有一部分是認同瓦格納的決定。
南部軍區總部鐵門深鎖,駐防部隊全副武裝把守各個出入口。(照片來源:AP)

瓦格納傭兵裝甲部隊駕駛坦克進入頓河畔羅斯托夫市,聲稱暫時封鎖全市。(照片來源:AP)

俄羅斯總統普欽(中)與國防部長紹伊古(右)和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左)交換意見。(照片來源:AP)

倫敦國王學院訪問研究員馬特維耶娃表示,如果普里格津選擇在羅斯托夫和沃羅涅日,建立根據地並且壯大實力的話,或許這樣的僵局,會換來克里姆林宮的讓步,但是普里格津並沒有這麼做,除了是在極端憤怒下做出北上莫斯科的決定,也顯示出他言出必行的個性。因為瓦格納在撤出巴赫姆特前,普里格津曾說俄羅斯本土將會發生一場新的混戰,只不過當時很多人不明白普里格津所謂的新混戰,究竟是什麼意思?甚至有人認為,普里格津是在暗貶少了瓦格納集團助陣的俄軍,將會被烏克蘭的大反攻打得一敗塗地,直到瓦格納的兵諫行動發生後,才解開謎底,原來普里格津早就預告了,這場震驚國際的軍事推進。
普里格津點名紹伊古(左)和格拉西莫夫(右)懦弱又貪生怕死,要為葬送數萬俄羅斯年輕官兵性命負起全責。(照片來源:AP)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日前視察後勤部隊裝備妥善率。(照片來源:AP)

俄羅斯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據稱坐鎮烏克蘭前線,指揮部隊作戰。(照片來源:AP)

沒有人知道普里格津,花了多少時間策畫這起行動?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普里格津內心對紹伊古和格拉西莫夫,存在著難以化解的心結,甚至是仇恨,促使他下定決心要清君側,只是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斡旋下,瓦格納的兵諫之行,終究以雷聲大雨點小的戲劇化方式,畫下句點。雖然有些分析認為,普欽經過瓦格納這麼一鬧,凸顯出他的政權有多麼脆弱。除了瓦格納之外,在南部別爾哥羅德州的反俄志願軍,也不斷發動軍事衝突,儘管俄羅斯國安和情報單位,將這支武裝組織定位是恐怖行動,但是俄羅斯在發動入侵烏克蘭的行動之後,內部騷亂不斷發生,也是不爭的事實,甚至有可能為烏克蘭的反攻帶來利多。
瓦格納傭兵團大舉進入頓河畔羅斯托夫市,被俄國安全與情報部門認定是叛國行動。(照片來源:AP)

許多市民以英雄式的歡呼,迎接瓦格納傭兵集團部隊。(照片來源:AP)

年輕人在瓦格納傭兵集團的坦克前合照。(照片來源:AP)

不過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賈爾斯則分析,雖然這種看法邏輯上,似乎沒有問題,但是別忘了,瓦格納和反俄志願軍的屬性完全不同,畢竟普里格津是普欽的堅定支持者,而不是反對普欽政權的志願軍,即便俄國內部出現一些動亂,但是目前並沒有跡象顯示,俄羅斯軍方在對烏戰爭中的立場有所改變,即便軍事行動的決策者出現變化,也不會改變俄國的軍事目標,更是烏克蘭要特別留意的變數。
俄羅斯問題專家分析,如果普里格津沒有揮兵北上莫斯科的話,就有足夠的籌碼迫使普欽讓步。(照片來源:AP)

外傳普里格津已經搭乘商務噴射機抵達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瓦格納傭兵也將編入俄國聯邦軍。(照片來源:A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普里格津#瓦格納傭兵#叛國#兵諫#武裝動亂#普欽#紹伊古#格拉西莫夫#反俄志願軍#白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453

0.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