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大選左右俄烏戰爭 如果川普當選會怎樣?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6/20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0 14:47
川普誓言再挑戰白宮大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川普誓言再挑戰白宮大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烏克蘭與美國相距9千公里,此刻有兩場戰爭正相隔大西洋在進行,一場是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起的大反攻,目標要擊退俄羅斯總統普欽;另一場是由川普發動的2024復仇之戰,準擬拉下現任總統拜登。
 

兩場戰爭性質不同,一個是武場、一個是文場,主角也不同,卻像麻花一樣交叉影響。具體地說,俄烏戰爭能否提早結束,將衝擊美國大選、影響拜登連任;反過來美國大選情勢,也影響著俄烏戰局或和局的發展,彼此環環相扣。

這一切變數緣起,概括而言就是川普最近說的那句話:「如果2024當選,我有能力在一天中,促成俄烏停戰協議」。川普這話說得很狂、很傲,卻非毫無底氣,因為他就是個不可測的人。但在解析此話的影響之前,不妨先來看看目前在美國上演的那場戰爭。

這個月9日美國司法部公布對川普的49頁起訴書,總共涉及37項罪嫌,川普成為200多年來首位卸任後被起訴的總統。在「文件門」陰影壟罩下,外界以為川普的總統之路將就此結束,但根據路透與益普索(Ipsos)12日公布的民調結果,川普在共和黨內的總統候選人提名中,以43%繼續遙遙領先他的競爭對手,排名居次的佛州州長德桑提斯只有22%;而共和黨支持者中有81%認為川普被控,是出於政治動機。
 

這說明川普極有機會贏得共和黨內初選,並在2024年大選與拜登重演四年前的戲碼。另一個例證是,月前紐約曼哈頓檢方起訴封口費案後,不但沒傷到川普,反而提高他的民意支持率。川普24小時內募得400萬美元,兩周後募款1500多萬元,文件門案被起訴的效應可能一樣。

也因此,此刻川普的談話,哪怕是最即興式的說法,外界都不能不認真看待,因為他確實有可能再度當選美國總統。哈佛大學教授奈伊(Joseph Samuel Nye, Jr.)最近就在一篇文章中說:「許多外國朋友一直在問我,如果川普重返白宮,美國外交政策將走上什麼樣的道路。」

奈伊指出,川普最大的特性、也是最有利的政治工具之一就是不可預測。他在總統任期內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並放棄了歐巴馬總統談判達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他還削弱了世貿組織;對從盟國進口的鋼鐵和鋁強徵關稅;對中國發動貿易戰;退出伊朗核協議;批評七國集團;並稱讚曾有侵犯人權記錄的獨裁領袖。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關係表現格外溫和,並對美國支持烏克蘭持懷疑態度。

簡單說,川普公開挑戰1945年後的自由國際秩序共識,如果他再度當選總統,美國外交政策唯一可以預測的特點,就像奈伊說的將是不可預測。

川普稱自己能在一天內結束俄烏戰爭。(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這位不可預測的美國前總統,3月底接受訪問時曾說,如果他在2020年連任的話,俄羅斯不可能會入侵烏克蘭,而如果2024年當選,他有能力一天中,促成停戰協議。本月8日聯邦司法部宣布起訴他,兩天之後,川普在北卡羅萊納州演說,開列15項承諾清單,第一項便是「當選便立刻調停結束俄烏戰爭」。

川普毫不掩飾與普欽的好交情,他稱普欽是個「聰明的傢伙,但犯了一個大錯」,且一直拒絕點名稱普欽是戰犯,反覆強調「如果你稱他是戰犯,他會堅持打下去,就很難要他和談」。

 
至於他要如何調停普欽與澤倫斯基,川普說:「我會把他們放在同一個房間,然後告訴一方,如果你談不成協議,什麼也得不到,同時告訴另一方,除非你談成協議,否則得不到太多」。外界猜測,川普所謂的「錦囊妙計」極可能是要逼烏克蘭接受現況,讓俄羅斯保留占領的烏國領土,否則烏克蘭將得不到美國援助,會失去更多。

川普手中握有的一大利器是,美國民意對於繼續援助烏克蘭已經感到不耐煩。根據丕優5月初的民調,有55%的美國人認為應該更關注國內問題,而不要太注意海外事務,顯示越來越多美國人不認為烏克蘭戰爭是自己的戰爭。何況烏戰爆發至今,美國已經提供烏克蘭369億美元的軍援,川普擺明了不承諾繼續支援烏克蘭,「我們已經給他們太多裝備,我們自己的彈藥現在都不夠了」。

如果越來越多的選民認為川普說的對,就會支持優先削減對烏克蘭的援助而保留美國的福利預算,這些選民在大選投票時,會傾向支持川普,這就是拜登和民主黨所最擔心的。

川普的「24小時停戰」論,可能已經影響烏戰的戰情與和談進行。烏克蘭周一宣布重奪東南部村莊派特科哈特,並說過去兩周已奪回113平方公里的土地。同一時間普欽則在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上告訴聽眾,烏克蘭的反攻「毫無機會」打敗俄軍,且西方國家支持者最終會厭戰、停止軍援烏國。

另一方面,由非洲國家組成的領袖代表團16日造訪烏克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提出非洲和平計畫十點建議,呼籲應透過談判回歸和平,遭到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回絕,重申只有俄軍全面撤出烏克蘭,才有可能與俄方和談。調停團17日抵達俄國聖彼得堡,與俄國總統普欽會面,同樣碰了一鼻子灰,未等代表團發言完,普欽就質疑有關內容,表明不接受「國際公認邊界」的建議。

 
俄羅斯總統普欽。(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普欽在會中首次展示去年3月俄烏代表在土耳其簽署《烏克蘭永久中立和安全保障條約》草案,當中規定烏克蘭把永久中立地位寫入憲法,並由俄羅斯、美國、英國、中國和法國擔任保證國。普欽把談判破裂歸咎於烏克蘭。他指兩國簽署條約後,俄軍按承諾撤出基輔,但烏克蘭「把承諾丟進垃圾桶,他們放棄一切」,反問如何保證烏方將來也不會背棄協議。

儘管無法證明俄烏雙方現在拒絕和談,是否受到川普「24小時停戰」論影響,但對普欽來說,面對不利的戰爭局勢,現在看到川普可能上台,最佳決策當然就是苦撐下去,等川普上台。為此,普欽不但拒絕承認戰爭失利,還公開證實俄國已在白俄羅斯部署第一批戰術核武。普欽稱此舉意在警告西方國家勿軍援烏克蘭,且提醒那些自以為可打敗俄國的人,別忘了俄國有核武。

而對烏克蘭來說,這次大反攻如果無法把俄羅斯趕出烏東,隨著美國大選接近,下次要等到美國與歐洲各國援助,機會將更加渺茫。如果一年半後美國大選,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而烏克蘭戰爭還沒有結束,那麼澤倫斯基可選擇的空間恐怕就更小了。

當然,這一切的前提必須是川普贏得黨內初選,並在大選中擊敗拜登當選。那麼川普當選的機率有多高呢?根據哈佛大學美國政治研究中心(CAPS)與民調公司「哈里斯洞察與分析」最近民調顯示,若美國總統大選今天舉行,百分之45選民會選川普、百分之39會選拜登,另有百分之16回答不確定或不知道選誰。

所以儘管2024美國大選因為都是老面孔,選民已經很厭倦,但選舉結果卻將影響包括烏戰在內的全球局勢,想不關注都不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美國總統大選#川普#俄烏戰爭#拜登#普欽#澤倫斯基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0858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