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北約最大空演劍指莫斯科 普欽反制運送核武到白俄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9 2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9 21:10

北約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空中軍事演習,代號空中衛士2023的聯合軍演,就在德國隆重登場。這次演習之所以備受國際關注,除了有二十五個國家參與之外,多達兩百五十架各式軍機,以及一萬名官兵參演,更可謂規模龐大,其中美國就派出了一百架軍機和兩千人,即便算不上空前絕後,也是非常少見的一次大規模,在歐洲地區的部隊調動。

美國援烏小組指揮官阿古托中將(左)和美國歐洲司令部司令卡沃利上將(右)出席北約會議。(畫面來源:AP)

德國總理蕭茲(著白衣者)視察參演空中衛士2023演習部隊,並坐進戰機駕駛艙。(畫面來源:Kay Nietfeld/dpa via AP)
 

 
德國之聲報導,這次演習的複雜程度超乎外界想像。演習範圍含括三個重要空域,主要集中在北海和波羅的海,預計在此期間,會有兩千架次的軍機起降,這也意味著巨大的空中流量,勢必會影響民眾搭乘航班出行的時間。德國空軍參謀長格爾哈茨中將表示,在儘量不取消民用航班的基礎上,預估只會延誤各航班幾分鐘的起降時間,不過德國空中航行服務工會則有不同的看法,他們引用歐洲空中航行安全組織的數據表示,演習期間,每個機動日會造成五萬分鐘的航班延誤。
德國空軍飛行員和地勤官兵站在戰機旁,觀看同僚駕駛戰機起飛。(畫面來源:Kay Nietfeld/dpa via AP)

兩架德國參演軍機已經在跑道就定位,等待塔台放准起飛。(畫面來源:Kay Nietfeld/dpa via AP)
 
演習想定的設計,是當假想敵發動攻擊時,北約成員國將要如何迅速地,向德國運送空中增援部隊,遂行保衛盟國的領土安全。參演的各國戰機,會從法蘭克福、慕尼黑以及柏林布萊登堡三個機場,演練美軍敏捷作戰的概念,快速飛往北約東線的愛沙尼亞,以及靠近南邊的羅馬尼亞。儘管北約和美國方面都堅稱,這次演習並不針對特定國家,但是親俄媒體和軍事觀察家則分析,從演習的範圍來看,都集中在俄羅斯周邊地區,幾乎涵蓋了烏克蘭到白俄羅斯一線的全方位,指向性顯而易見,是一次對俄羅斯精心規劃的包圍施壓,想要藉此方式,讓俄羅斯感受到本土安全的壓力,迫使莫斯科在烏克蘭戰爭中做出讓步。
參加空中衛士2023軍演的獅鷲戰機起飛升空,執行演習想定任務。(畫面來源:Gregor Fischer/dpa via AP)

俄羅斯總統普欽在莫斯科會晤俄羅斯多家媒體的戰地記者,並且在筆記本上簽名。(畫面來源:Gavriil Grigorov, Sputnik, Kremlin Pool Photo via AP)

 
但是普欽的態度依舊十分強硬,不但繼續以長程飛彈,對烏克蘭境內多個城市發動攻擊,並且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親口證實了已經將第一批戰術核武,送往白俄羅斯作為反制。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的一份報告指出,俄烏戰爭和北約的空中衛士軍演,會加劇歐洲大國間的戰略對抗,升高俄羅斯對自身安全的焦慮感,並且有可能出於現實考慮,將戰場擴大到烏克蘭西部以外的地區,直接和北約成員國發生摩擦,甚至升級成為衝突外溢的反向施壓,讓俄烏戰爭演變成地緣政治的軍事抗衡。
普欽會見俄羅斯戰地記者時表示,烏克蘭反攻失敗,損失慘重,但也坦承俄軍受到部分裝備短缺的困擾。(畫面來源:Gavriil Grigorov, Sputnik, Kremlin Pool Photo via AP)

為期兩天的北約防長會議結束,北約秘書長史托藤伯格(左)與各成員國防長合照。(畫面來源:AP)

德國科學與政治基金會,客座研究員托本․阿諾德也指出,這次演習還包括了空中加油演練項目,顯示北約希望保衛歐洲的空域,並不侷限於陸地疆界的範圍,更包括了來自海上的威脅,畢竟外部假想敵的力量,有可能來自於四面八方,而非傳統意義上的陸路與空中。此外,美方在演習中巧妙退居幕後,由德國負責指揮,這麼做的好處有三點,第一可以保持北約各成員國的凝聚力,第二點也能向中東歐國家,展示在北約組織的框架下,領土安全能夠得到保障;最後一點也是兼顧新成員芬蘭和潛在會員國瑞典,透過參與這次演習,加緊適應北約的作戰體系,同時傳遞強力支持兩國的政治訊息。
美國防長奧斯汀(左)與瑞典防長瓊森(右)就支持烏克蘭和加強北約東側防禦交換意見。(畫面來源:A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北約空中軍演#史上最大#德國#普欽#戰略核武#白俄羅斯#反向施壓#民航延誤#地緣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3

0.0356

0.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