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倒楣鯊魚是牠!哥布林鯊缺這3能力 險被日本人「滅族」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4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4 14:04
「哥布林鯊」(Goblin Shark)1995年首次被發現後,險些被「滅族」。(圖/翻攝自 Shark Database)
「哥布林鯊」(Goblin Shark)1995年首次被發現後,險些被「滅族」。(圖/翻攝自 Shark Database)

宜蘭南方澳漁港13日有漁民捕獲一條重達800公斤的「哥布林鯊」(Goblin Shark,又名歐氏尖吻鮫),引起外界對這種活化石鯊魚的關注。事實上,這種「惡魔鯊」早在約1.25億年前就存在地球,牠們欠缺一般鯊魚的強大捕食能力,1995年首次被發現後,還被日本人大量捕撈,險些遭遇「滅族」之災,可謂「最倒楣的鯊魚。」
 
「哥布林鯊」是尖吻鮫科(Mitsukurinidae)下唯一的現生物種,身體呈粉紅色,皮膚是半透明,體長最大可達5.4至6公尺,約有1.25億年歷史;牠的吻向前突起形成一尖突,以此感覺獵物,不過也形成看起來十分「苦悶」的表情。這種鯊魚棲息於陽光照射不到的深海,一般在水下約250公尺深處,直到1995年才在日本海域被發現。據統計,日本人在5個月內大肆捕撈近200條哥布林鯊,導致牠們差點面臨滅絕危機。

 

「哥布林鯊」早在約1.25億年前就存在地球。(圖/翻攝自 Shark Reference)

2004年,「哥布林鯊」現蹤次數大幅減少,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IUCN)立即展開保育計畫,將其歸類為「低危」物種,禁止全球捕撈。所幸由於天敵較少,也很少被捕獲,推斷沒有滅絕可能,目前已被分為「無危」物種。聯盟指出,狩獵、意外死亡、水污染會是牠們最大的敵人。
 
另外,一般鯊魚大多有「強大咬合力、游動速度、兇猛撕咬能力」, 但是可憐的哥布林鯊不具備任何一種,牙齒也不較其他鯊魚鋒利。因此,牠們主要依靠伏擊捕食,且個性溫和,從來不曾出現傷人新聞。

 
宜蘭漁民捕獲一條重達800公斤的哥布林鯊。(圖/翻攝自台灣海洋藝術館臉書)

因此,下次若遇到這種鯊魚,不妨多給牠們一些關愛,珍惜這獨一無二的物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奇聞軼事

#哥布林鯊#歐氏尖吻鮫#活化石#滅族#日本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811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