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馬斯克全球影響力增 親中的他會不會「賣台」?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3/06/05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5 11:10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疫情解封後,國際交流轉趨熱絡。近期G7峰會、中亞峰會接續召開,吸引全球目光。除此之外,跨國企業首腦頻訪亞洲,更成為國際焦點。
 

綜合媒體訊息,自3月以來,走訪亞洲各國的跨國企業首腦,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星巴克執行長納拉辛漢、高通執行長艾蒙、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溫彼得、安謀首席執行官哈斯、輝達創辦人黃仁勳、摩根大通集團執行長戴蒙等,還有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這些跨國企業大亨來到亞洲,幾乎都以中國為主要行程,反映中國市場龐大、重要,但也有些是先到台灣再到中國,或先到中國再到台灣,再轉往日本、韓國。眾多跨國集團首腦齊聚亞洲,自然引起話題。加上ChatGPT引爆的AI熱潮,使得亞洲各國股市近期都表現亮眼,日本、南韓和台灣前景尤其看俏。

到訪中國的跨國企業首腦中,以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最低調,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最高調。
 

英特爾是美國最大半導體企業,在美中晶片戰爭打的如火如荼之際,執行長季辛格這次中國行,拜會了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與商務部長王文濤等,層級之高,超過先前到訪的蘋果執行長庫克。

季辛格在北京期間曾對外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市場之一,凸顯英特爾不願就此割捨占其總營收約三成的中國市場。為了規避美國晶片法的限制,這次中國之旅,季辛格就仿效輝達黃仁勳做法,宣布將推出中國專用的晶片。

由於季辛格選在敏感時刻訪中,西方媒體沒有大肆報導,反倒是中國媒體率先於英文版披露,季辛格已在4月11日抵達北京的消息。

相對於季辛格的低調,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5月31日下午乘搭私人飛機抵達北京首都機場,展開訪中行程,隨後又轉飛上海,到6月1日早上從虹橋機場離境返美,在中國逗留了約45小時。

馬斯克會見中國外長秦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斯克此行見了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商務部長王文濤和工信部長金壯龍等三位部長,還有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和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丁薛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這也是丁首次與外國企業執行長進行一對一會談,凸顯中國官方對於特斯拉的高度重視。

馬斯克曾多次訪問中國,但即使是當年敲定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設廠這樣的重大事宜,他在中國受到的重視,都遠不及這次訪問,無論官方接待、媒體報導及網路關注程度。

 
由於馬斯克訪中獲高規格接待,令投資者憧憬特斯拉在中國繼續「造車」、「賣車」之餘,其自動駕駛(FSD)及機械人(Optimus Bot)等技術產品可望獲准在中國「落地」。尤其被視為特斯拉未來最大「金蛋」的自動駕駛,若能憑着馬斯克與中國的良好關係爭取在14億人市場推出,將為特斯拉估值帶來巨大提升空間。或因如此,馬斯克訪中期間,特斯拉股價逆市大漲,馬斯克也重奪世界首富寶座。

馬斯克一人掌控Tesla、SpaceX、Twitter這3家高科技企業,它們在各自領域皆舉足輕重,所以他不只是「電動車廠老闆」,「統戰」價值自非同一般。有評論指出,在當今中國經濟陷入困局,且面臨西方圍堵及外資撤離下,中國官方需要藉由馬斯克的到訪,強力塑造中國依然歡迎外資的形象。

而馬斯克似乎也很樂意扮演這樣的角色。公開資料顯示,他抵達北京當日即獲得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接見,兩人愉快握手合照。據新華社報導,馬斯克對秦剛強調:「中國人民勤奮、智慧,中國發展成就理所當然。美中利益交融,如同連體嬰兒彼此密不可分。他反對『脫鈎斷鏈』,願繼續拓展在華業務,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看來中共有很大機會成功統戰馬斯克,原因很簡單,馬斯克不能沒有中國市場。除了準備與寧德時代合作,在中國及美國興建電池廠房,由於中國已成了旗下Model Y最大單一市場,特斯拉未來還可能考慮在中國選址興建第二座超級工廠。

另外,前述特斯拉自動駕駛(FSD)及機械人(Optimus Bot)等技術及產品,涉及駕駛安全和地圖與道路資訊,相當敏感,例如谷歌地圖在中國就被禁用,要登陸中國市場本來有很大阻力。但如果中國進一步以國家資源支持馬斯克,換取特斯拉數據層面的合作,卻非完全不可能之事。

 
馬斯克訪中獲高規格待遇。(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不僅如此,學者沈旭輝指出,由於特斯拉電動車使用鋰電池,而中國目前生產全球最多的鋰礦。儘管隨著中國人工越來越貴,鋰礦生產逐漸枯竭,但如果中國成功通過「一帶一路」得到亞非拉國家天然資源,再壟斷各國礦產的加工業,卻又會使中國再次成為特斯拉這類高科技企業的工廠,屆時中國的鋭實力外交,就會變本加厲。

還有個極敏感的問題是星鏈(Starlink)。俄烏戰爭後,外界都認為只要發展成熟,未來星鏈足以衝擊中國大陸的網絡長城。但馬斯克曾公開表示,中國政府要求他保證不會將星鍊引入中國。暫時未知馬斯克如何回應中方的要求,但如果馬斯克和中共合作,不但不在中國境內出現任何網絡突破,還可能直接與中國的資訊科技部門共同合作拓展「中國版Starlink」,中國有關部門會否乘機嘗試進入系統後門?

何況現在馬斯克還有一個傳媒大亨的身份,沈旭輝指出,自從他購入Twitter,就不斷嘗試試水溫,例如在Twitter發表在烏克蘭戰爭上偏袒俄羅斯、在台海危機偏袒中國的「個人意見」。而他只要繼續發表「個人意見」,作為美國首富,多少可以影響一些國內外輿論。

假如台海真的打仗,而他繼續強調「一中政策」、「中國應該統一」,去影響美國民意,Twitter就足以成為最具顛覆性、欺騙性的大外宣,那會是無數中國特工都做不了的「大事」。

馬斯克越來越親中,這點殆無疑義。去年8月間他曾為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委員會辦公室(網信辦)主管的雜誌《中國網信》撰寫題為「相信科技創造美好未來」的文章,成為該刊今年1月創辦以來第一名外籍作者。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基於背後中國商業利益繁雜,華府也擔憂馬斯克強大影響力涉及軍事。

至於他會不會有一天賣台?過去馬斯克曾說過「掌控台灣是中國的既有政策,外界必須認真看待」。他還說,萬一中國拿下台灣,許多美國企業都會受到影響,而他預料此狀況對蘋果公司的衝擊,絕對比特斯拉的衝擊還大。此外,去年十月他曾建議烏克蘭割地求和,又呼籲台灣降格「中國特別行政區」,引發爭議。

種種跡象來看,馬斯克親中之餘,不能排除有一天他會「賣台」;這點恐怕是台灣眾多馬斯克迷們,難以想像的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馬斯克#Elon Musk#中共#統戰#特斯拉#Twitter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0803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