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拜習通話重點分析 確保美大選前東亞局勢穩定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4/04/04 0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4 09:48
拜登與習近平於2日晚間進行通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與習近平於2日晚間進行通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中共官媒新華社2日深夜發文公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這是自去年底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後,首度透過電話就當前中美關係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新華社報導指,習近平除了向拜登提出中美三大原則,同時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國白宮發表的聲明則稱,拜登以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亦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等承諾作為回應,並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及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

美中選在這個時間點通話,顯然經過一番精算。一方面共和黨和民主黨已完成黨內初選程序,進入暴風雨前的寧靜,現在溝通比選舉肉搏戰之後通話,更可免受選舉牽制或者影響選情。同時,近期東亞情勢涵蓋南海、台海與東海都不算平靜,美中都希望進行有效管控,而兩國領導人通話就是最好的途徑。

就南海來說,衝突點主要在於中菲之間。上月中國海警船在多起事件中向前往阿雲津礁(中國稱仁愛礁)途中的菲律賓補給船發射水炮,造成7名菲海軍人員受傷後,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公開表示,由於中國繼續在南海對菲律賓「實施好戰、危險和具有侵略性」的行動,如果菲律賓有水兵或軍人被殺,馬尼拉可以援引1951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此話引起中方強烈批評,稱美方為了一己私利,妄圖用《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進行脅迫,中方不吃這一套。
 

本周稍後,美、日、菲將在南海展開三國聯合海上巡邏,這是三國在區域內抗中的重大措施,有同盟關係的美菲早就在南海聯合巡邏,日本海上自衛隊加入則是頭一遭。為此據央視報導,近日由中共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雪山艦、廬山艦等數艘艦艇組成編隊赴南海海域,明顯衝著美日菲軍演而來。

另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美國、日本、澳洲和菲律賓預定7日在南海舉行聯合反潛演習,這是四國海上部隊首次在南海舉行這類聯合演習,目的是展現與菲律賓團結一致的立場,反制中國侵擾的用意明顯。

除了南海,東海情勢同樣外弛內張。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8日訪美進行國是訪問,是9年來首位赴華府國是訪問的日相。岸田此行有多重目標,首要是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針對《美日安保條約》進行自1960年簽署以來的最大規模升級,包括為駐日美軍任命一位四星將軍。 

依現行美日安保體制,美日的軍事協調因時差而存在障礙。美軍在橫須賀部署海軍第七艦隊,在沖繩有美軍陸戰隊,但指揮權掌握在夏威夷的「美軍印太司令部」手上,兩地相隔6200公里,並有19個小時的時差,不利於緊密的聯繫作業需要。

加上位於東京的「駐日美軍司令部」權限較小,不像駐韓美軍是由一名四星上將聯合指揮,與南韓軍方的指揮體制一體化。因此為配合日本即將成立「統合作戰司令部」,美國考慮成立一支新的美軍聯合任務部隊,附屬於太平洋艦隊,並加強駐日美軍司令部的功能。拜登與岸田岸會晤時,將商討修改美日指揮統制,並寫入共同文件。

分析指出,任命如此高軍階的駐日美軍指揮官,可能為日後美日統一指揮行動奠定基礎。日本自衞隊統合幕僚長折木良一向《金融時報》也表示,這將向中國及北韓傳遞強烈的戰略訊息,美國正加強在日本的指揮結構,並起威懾作用。

此外,日本還計畫迅速提升南西諸島防禦能力,距離台灣僅110公里的與那國島成為日方計畫第一線。日經亞洲報導,隨著台海局勢日益緊張,日本開始部署新的軍事單位到這些島嶼上,或是擴建島上基地,部署地對空飛彈。
 

2022年8月美國時任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共軍展開圍台軍演發射彈道飛彈,5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專家表示,日方設在島上的基地,是在為共軍可能入侵台灣作準備。

與此同時,岸田此次訪美,也將與拜登及菲律賓總統馬可仕在華府首度舉行美日菲三方領袖會談。岸田就任以來,就以日美同盟為基礎,尋求強化美日韓與美、日、印度及澳洲四方安全對話(Quad)等機制,這次加入菲律賓,旨在層層建構嚇阻中國的安全架構。

菲律賓已經決定與日本連結軍事聯繫,去年11月啟動《相互准入協定》(RAA)談判,允許日菲兩國在對方領土部署軍隊,一旦成真,菲律賓將是繼澳洲和英國之後,第三個與日本簽署《相互准入協定》的國家。

如果日菲兩國可在對方領土部署軍隊,則美日菲三邊關係將出現類似「美英澳三方安全聯盟」(AUKUS)」的機制,進而演變為三國軍事同盟,針對中國的態勢可說溢於言表。

總體來說,美國不但牽頭組成美日菲同盟,還將提升駐日美軍功能,積極強化美日韓同盟,逐步在東海、台海和南海形成劍指中國的包圍網。中方當然不會坐視,種種反制措施,一不小心,隨時可能擦槍走火。這也是拜登和習近平此刻需要通話的最大原因,務求在美國年底大選前,藉由共同管控以確保東亞局勢穩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習近平#拜登#美中關係#台海局勢#台海和平#南海#菲律賓#美日菲同盟#中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745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