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分析/烏提戰機需求獲美開綠燈 巴赫姆特淪陷傳聞羅生門?

編輯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2 2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16:11

終於等到拜登點頭,烏克蘭夢寐以求的西方先進戰機,這下總算有了眉目。美國同意將會支持西方國家,聯合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包括F-16在內的各式先進戰機計畫,藉以提升烏克蘭整體的空中戰力,這也是自俄烏開戰以來,基輔在國防能量上最為關鍵、也是最重要的一次全面升級。

F-16戰機具備難以替代的優點,而且是迄今為止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戰機之一。(畫面來源:AP)

美國總統拜登在G7峰會上,表示支持西方聯訓烏克蘭飛官計畫,面子裡子雙豐收。(畫面來源:AP)

 
拜登之所以一改先前的態度,從過去不同意提供烏克蘭先進戰機,到現在願意對這項計畫大開綠燈,美國媒體分析,至少可以從以下兩個層面來觀察。首先是聯合代訓計畫的地點會在歐洲進行,巧合的是,就在歐洲委員會冰島峰會上,英國和荷蘭首相的雙邊會議中,聲明將會建立一個幫助烏克蘭,獲得西方先進機種的戰機聯盟,隨後包括丹麥和比利時等幾個歐洲國家,也馬上表態同意,雖然有分析認為,歐洲援烏的堅定立場,將會為美國帶來壓力,不過深究細節,其實不難看出,這是一場按劇本排練過的戲碼,目的是幫美國安排一個粉墨登場的時間,在已經搭好背景和舞台的情況下,就等主角美國出場亮相,時間和地點就選在G7峰會上,這下,美國面子和裡子雙豐收,依舊是國際社會的大當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搭乘法國空中巴士航班抵達日本,出席G7峰會。(畫面來源:AP)

F-16戰機可以攜帶多款武器,且具有先進的火控系統,速度和機動性備受肯定。(畫面來源:AP)

再來一點,也許很多人並沒有注意到的是,今年三月初,美國媒體NBC和CNN報導了一則消息,引述軍方高層的說法,指出兩名烏克蘭飛行員,已經在亞利桑那州的莫里斯空軍基地,接受F-16模擬器的飛行訓練,並接受國民警衛隊第162聯隊教官的評核。而且可別小看了這支聯隊,它的整體實力位居美軍空中戰力的前三名,而且部隊還參加過多次反恐戰爭的經驗,現在拜登案板一拍,支持西方代訓烏克蘭飛行員的計畫,其實美國早就默默地執行了。軍方透露,這兩名烏克蘭飛行員的訓練考核,全數通過美軍評鑑標準,換句話說,美國等於為烏克蘭培訓了兩名種子教官,也為日後西方的代訓任務,提供了一大助力。根據美方的評估,烏克蘭飛行員一旦準備接手駕駛西方先進戰機,訓練期程可望從至少需要自半年起跳,大幅縮短到只要四個月的時間。屆時,烏克蘭薄弱的空中力量,將會出現不一樣的變化。
拜登對烏克蘭空防力量需求大開綠燈,其實美軍早已秘密代訓兩名烏克蘭飛官。(畫面來源:AP)

拜登與澤倫斯基時隔三個月再度碰面,雙方再就軍援事宜舉行討論。(畫面來源:AP)

 
雖然烏克蘭在空中戰力上取得重大收穫,但是在地面戰部分,卻傳出巴赫姆特淪陷的消息,也使得這筆交易究竟是賠還是賺?仍需要經過精算,才能得到答案。即便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莉亞爾堅稱,巴赫姆特仍然在控制之下,而且支援部隊已經從兩翼局部包圍俄軍,但是從普里格津公布的畫面顯示,瓦格納傭兵已經在巴赫姆特市中心的大樓樓頂,揮舞俄羅斯國旗及瓦格納傭兵團的旗幟,藉以證明為期八個月的巴赫姆特包圍戰,已經由瓦格納兵團拿下最後的勝利。
拜登在廣島G7峰會上與澤倫斯基會晤,並表示已經得到烏克蘭的明確保證,不會使用F-16戰機攻擊俄羅斯本土。(畫面來源:AP)

就在瓦格納傭兵團宣稱解放巴赫姆特的這一天,恰巧也正是馬里烏波爾失守一周年的日子,這場戰役從去年二月二十四日,持續到五月二十日,在烏克蘭國土防衛旅和亞述營的堅持下,雙方在整整八十三天的激烈交戰中,以俄軍陣亡一名少將、兩名上校代價中,經由俄國同意開放人道走廊的條件下,順利撤離大約五百位受困在馬里烏波爾的平民,其中大多數是亟待援助的老弱婦孺。但是烏克蘭部隊也在這場戰役中,折損了超過三千五百人,並且被俄軍俘虜了包括五名高階指揮官在內的近四千名軍人,這場驚天地泣鬼神的戰役,更被西方軍事專家拿來比喻為,等同於二戰期間的列寧格勒圍城戰。
澤倫斯基抵達日本出席G7峰會,日本政府特別安排等同於美國總統層級的安全保護。(畫面來源:AP)

其中最弔詭的是,就在瓦格納傭兵團和俄軍,單方面宣稱解放巴赫姆特的前一天,俄羅斯突然公布國防部長紹伊古,前往札波羅熱視察並慰問當地官兵的影片,並且聽取部隊指揮官對當前軍事發展的簡報,俄羅斯國防部宣稱,部隊主官向紹伊古說明了烏克蘭部隊的動態,並且介紹了俄軍採取了那些反制措施,西方軍事觀察家研判,紹伊古選擇在這一天,前往烏克蘭很有可能從札波羅熱,發起反攻行動的熱點地區視察,也透出很不尋常的氣氛,一來是有可能俄羅斯情報部門,掌握了烏軍在這個地區的機密線報,要不然就是為了解放巴赫姆特後,該如何從事下一步軍事部署,預作準備。
拜登和澤倫斯基會晤,同時宣布會再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畫面來源:AP)

當然,烏克蘭也不會沒有想到這一點,偵察部隊公布了一款自行研製的無人機,這型被命名為鸛式航空飛行器的無人偵察機,能夠為烏克蘭砲兵部隊,在欠缺精確座標的情況下,透過網路傳輸回來的影像,為砲兵指揮官提供即時畫面,藉以修正攻擊目標的方位,來調整火力覆蓋的範圍,以達成摧毀敵軍陣地的依據,協助友軍單位在進攻時所需要的集火掩護,讓多兵種協同作戰的效果更臻完善。
就在烏克蘭空防需求得到美國正面回應後,預料將對俄烏戰爭帶來決定性的變化。(畫面來源:A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巴赫姆特#G7峰會#拜登#澤倫斯基#先進戰機#F-16#俄烏戰爭#瓦格納傭兵團#普欽#紹伊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9

0.0443

0.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