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會因台灣爆發戰爭? 秦剛:中方保留一切必要選項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9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5:00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接受「中東報」書面訪問,談及台灣議題時表示,「中方始終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也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中國外交部官網8日發布秦剛接受「中東報」書面採訪的問答文字稿,被問到有關中國對台灣及周邊海域關鍵目標實施了模擬打擊、有傳美台將舉行軍演,及中美會否因台灣而爆發戰爭。

 

秦剛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在台灣問題上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要打擊的是企圖分裂中國、策動台灣獨立的勢力。

他表示,「台獨」是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中方始終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也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他說,美方為遏制中國發展,搞所謂「以台制華」,「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當前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行為,不僅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嚴重違背,更是對戰後國際秩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嚴重破壞。
 

秦剛也被問到有關俄烏戰爭、中俄關係、中法關係及中國促成沙伊復交等的問題。

對於與習近平會晤後,法國總統馬克宏「對美立場明顯改變」,秦剛表示,中歐關係、中法關係不針對、不依附、不受制於第三方,「中法高層交往無意影響各自對美關係,中國無意替代美國在歐洲的地位」,但同時中國反對美方干擾破壞中歐、中法關係,脅迫歐洲排斥疏遠中國。

對於中俄元首會晤被視作兩國結成戰略聯盟,秦剛表示,中俄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完全超越了零和博弈、陣營對壘的舊思維舊模式」,既不對世界上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也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擾和挑撥。

他指,個別國家總是熱衷於炒作「中俄結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對於中國在俄烏戰爭中的立場,秦剛表示,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製造者,中國沒有隔岸觀火,更沒有遞刀拱火,始終站在和平的一邊,為和談發聲。此前中國發表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核心思想是「勸和促談」。

但他並沒有回覆有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近期會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面的問題。

去年2月下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至今中國仍不願稱此行為是侵略,而稱是「烏克蘭危機」。
 

至於中東方面,秦剛表示,未來中方將繼續把沙烏地阿拉伯置於中國中東外交優先位置,與沙烏地進一步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沙烏地「2030願景」對接,攜手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

秦剛表示,近期沙伊雙方按照「北京協議」確定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向對方國家派遣復館工作組。當前中東地區國家間關係正掀起一股「和解潮」,中方將堅定支持中東國家開展建設性的溝通對話及地區國家堅持戰略自主,為促進中東安全穩定貢獻中國力量。

他說,中東是中東人民的中東,「不是誰家的後院。」(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海戰爭#美國#中國#戰爭#台獨#秦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0821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