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ikTok恐遭封殺 字節跳動在美國力推新App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6 13:53
社群媒體Lemon8。(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社群媒體Lemon8。(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國科技巨擘字節跳動的短影音平台TikTok恐在全美遭禁用,現正力推另一款社群媒體Lemon8,但分析師說此舉治標不治本,在中國App持續遭嚴密檢視下,最終將陷入打地鼠局面。

分析人士告訴美國財經媒體CNBC,這可能是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商業策略的一部分,但推出新產品取代TikTok,不是最佳解決方法。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新興科技資深研究員高曼(Lindsay Gorman)說:「新產品推出的時間點肯定耐人尋味。字節跳動似乎把Lemon8當作TikTok的潛在替代品。」

根據媒體報導,在正式推出前,字節跳動今年3月邀請創作者轉戰到「新的Lemon8平台」,並提及「姊妹公司TikTok」的成功案例。

Lemon8結合了Instagram與Pinterest功能,2020年初在日本首度推出,主要跟醫療保健、健康福祉與美妝議題有關,在美國排行榜的名次迅速竄升。
 

根據分析公司data.ai數據,過去30天,Lemon8的名次躍升693名,成為美國下載次數第2多的生活風格App,名次僅次Pinterest,並把線上房地產交易平台Zillow擠到第3名。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資深顧問格斯特爾(Glenn Gerstell)說:「Lemon8使用的一些演算法與TikTok的推薦演算法類似或一模一樣,這當然讓這兩款App都廣受歡迎,因為都提供你想看的內容。」

● 商業策略

熱門的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因有安全疑慮遭各界拿放大鏡檢視,美國國會議員正在衡量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是否必須分拆股份。

今年3月,美國國會議員在國會質問TikTok執行長周受資,想知道TikTok擺脫中國對母公司影響的獨立運作能力,但這場國會聽證會似乎沒有緩解國會議員的疑慮。

高曼等分析人士說,大力推廣Lemon8可被視為字節跳動「具競爭性的舉動」,字節跳動試圖推出不同於只有短影音的應用程式,端出以圖像為主和有較長文字內容的產品,「擴大進軍不同的消費者市場並吸引不同客群」。

格斯特爾說:「這肯定是商業策略。在全球推出具競爭性的產品並沒有錯。」
 

但Lemon8與字節跳動和TikTok的關係,逃不過美國監管機關的雷達,尤其是當這款App人氣持續攀升。

格斯特爾指出:「如果Lemon8吃了美國市場的閉門羹,在全球還是有(數以百萬計)民眾將成為這款App的使用者。從商業策略角度來看,我不覺得這有很多壞處。」

高曼與格斯特爾都說,如果TikTok在美國遭到禁用,Lemon8也可成為內容創作者轉戰的另一個平台。

高曼說,「我們發現字節跳動精心行銷Lemon8,可能是為了在TikTok面臨禁令時,讓創作者得以轉戰到另一個平台」,但他也坦言這件事「說時容易做時難」,要把美國1億5000萬名TikTok使用者轉移到另一個軟體,不是簡單的小事。

● 治標不治本
 

此外,分析人士說,創造另一個App取代TikTok治標不治本。美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沒有降溫,中國的App將持續受到美國嚴密檢視。

格斯特爾說:「如果TikTok受到傷害,這讓他們有退路,但就這點而言,我不覺得這替字節跳動找到解決辦法。」

高曼說,隨著Lemon8持續愈來愈受歡迎,這顯示美國監管機關真的有必要制定一個全面性架構,了解中國網路應用軟體的風險,並在惡化到無法控制前解決問題。

美國資安服務商CyberSheath執行長努南(Eric Noonan)說:「這個問題只會不斷增生,這有點像俄羅斯娃娃,不是嗎?因此,我們真的需要一個架構解決問題,否則我們就像在玩打地鼠遊戲,沒完沒了。」(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ikTok#字節跳動#短影音#Lemon8#社群媒體#中國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1010

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