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謀殺案嫌犯想保釋 印度法官問ChatGPT意見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31 10: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1 10:18
印度一名法官在審理案件時詢問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意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印度一名法官在審理案件時詢問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意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團隊「OpenAI」推出AI聊天機器人「ChatGPT」,馬上吸引許多用戶註冊使用,成為許多人諮詢疑難雜症的好助手。AI究竟能否取代人類,抑或永遠無法超越,也在網上掀起熱烈討論。近日在印度,甚至有一名法官在開庭時使用「ChatGPT」協助判決,創下印度國內司法史的先例。
 
據《紐約郵報》報導,法官奇卡拉(Anoop Chitkara)在一場謀殺審判中向「GPT-4」詢問建議。在這起案件中,嫌犯辛格(Jaswinder Singh)於2020年因涉嫌毆打、謀殺遭到逮捕,他在案件審理期間尋求暫緩監禁。

 

 
這是印度司法史上首次有法官使用ChatGPT協助審理案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奇卡拉詢問「GPT-4」以下的問題:「襲擊者毆打被害人時的保釋判例為何?」他得到的答案是:「如果襲擊者遭控犯下殘忍的暴力犯罪,像是謀殺、嚴重毆打或暴力,便可能對社區構成危險、且有逃亡的可能,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法官可能不太願意准予保釋,或者會設定高額的保釋金,以確保被告出庭,才不會對公共安全造成危害。」
 
此外,ChatGPT還提到,「無罪推定」是司法系統的基本原則。如果被告犯下暴力罪行,但法官判斷他們沒有逃亡的可能,或者不會對社區造成威脅,便可能獲准保釋。奇卡拉參考了ChatGPT提供的資訊後,最終駁回辛格提出的保釋申請,因為他確實在被害者死前有過暴力行為。

 
目前已有許多人嘗試將AI應用在各個專業領域,但AI的準確度、正確性也常受到質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是印度司法史上第一次有法官透過AI聊天機器人協助判決。上個月,有一名哥倫比亞法官審理案件時,也曾詢問ChatGPT的意見,來協助判斷是否應讓自閉症的未成年者就醫。報導認為,ChatGPT以後有可能會成為全球法院系統的固定配備。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195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ChatGPT#GPT-4#印度#法院#審判#保釋#監禁#謀殺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84

0.1383

0.4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