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總統晤麥卡錫 華郵:陸方反應可能比照裴洛西訪台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30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0 16:02
蔡英文下週將在美國與眾院議長麥卡錫見面。(圖/中央社、達志影像美聯社)
蔡英文下週將在美國與眾院議長麥卡錫見面。(圖/中央社、達志影像美聯社)

總統蔡英文下週將在美國加州會晤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麥卡錫將成為在美國領土上會晤台灣領袖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拜登當局正準備因應中國猛烈抨擊,印太司令部提高戒備。

「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的反應可能是嚴厲反對或制裁麥卡錫(Kevin McCarthy)等美國官員,甚至可能是展現軍事力量,比照或超越去年8月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以戲劇性方式試射飛彈的規模。

 

據一名高階政府官員表示,美國情報界評估,北京當局可能認為蔡英文會晤麥卡錫的挑釁程度,不如她在台北接見裴洛西,因此可能不會這麼具有侵略性。與華郵其他受訪者一樣,這名高階官員因事涉敏感,不願透露姓名。

不過,現實情況是,政府官員並不清楚北京當局將如何因應蔡英文過境美國。有專家表示,這種不確定性凸顯了局勢動盪不定。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今天表示:「這次過境符合我們與台灣長期非官方的關係,也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柯比還說:「(中國)沒有理由以任何方式做出嚴厲或過度的反應…這是司空見慣的事,蔡英文總統已6度過境美國,其他台灣總統也曾過境美國,這沒什麼特別的。」

不過,位階僅次於總統與副總統的眾議院議長,過去從未在美國會晤台灣的總統,這件事激怒了中國官員。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告訴記者:「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朱鳳蓮說,麥卡錫與蔡英文的會面「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她要求美國官員不要與蔡英文會晤,美國「不要安排蔡英文過境訪問」。

美軍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發言人芮恩茲(Kyle Raines)表示,印太司令部聯合情報行動中心(JIOC)前一次處在高度戒備狀態,正是裴洛西訪台時。

印太司令部官員在得知蔡英文可能前往美國後,便訂定了類似的因應計畫。芮恩茲說:「我們隨時做好準備,根據需求進行調整。」(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麥卡錫#蔡英文出訪#印太司令#美國#裴洛西訪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9

0.0929

0.2738